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得標後遭傅崐萁變更惡搞? 受害企業錄影道辛酸

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舉行記者會,批評前縣長傅崐萁賤賣花蓮人最珍貴的精華土地東洋廣場。(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舉行記者會,批評前縣長傅崐萁賤賣花蓮人最珍貴的精華土地東洋廣場。(記者王錦義攝)

2018/11/17 19:02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前花蓮縣長傅崐萁遭爆賤賣東洋廣場土地,並在決標後增加新條件疑似刁難得標者導致廢標,再另轉售給河南台商。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今天舉行記者會,業者李謀定錄影道出當年被解約的無奈與心酸,強調過程都合法標得,卻得不到縣府支持,他說,「我們投資下去可能會泡湯……那就乾脆離開。」

國民黨花蓮縣黨部發新聞稿指出,東洋廣場土地標售案已向律師求證,並無任何不法,均有卷證資料可憑。從理想大地案到東洋廣場標售案,檢調司法、代理縣府都以違反常理的大動作,將偵辦過的舊案「冷飯熱炒」引起爭議,讓民眾摸不著頭緒,民進黨陣營再跟著議題窮追猛打;呼籲檢調單位與代理縣長,應遵守行政中立的原則,切莫為了選舉「配合演出」,而傷害司法威信與行政機關應保持公正的體制。

劉曉玫記者會播放當時新竹得標者合夥人李謀定的訪談影片,李謀定一再強調,他們依照投標須知依法競標、得標,也依約履行繳款,但「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花蓮縣政府就發公文說要跟我們解約!」李謀定說,如果一個投資案沒有獲得縣政府支持、協助,後續建設會遭遇很大的障礙、時間會拖很久,因此他們收到縣府廢標公文,只能同意解約,把款項全數拿回來,「最後整個撤出花蓮。」

劉曉玫也出示縣府逼當時得標者楊玉全和李謀定的公文指出,業者一切依法,卻被傅崐萁簡單用一紙公文「沒有理由」的逼退,讓楊玉全最終選擇轉進台東投資。而楊玉全擔任臺灣省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是業界的全國性指標人物,得標後還可以任意變更內容的,此案導致全國業者聞風喪膽。

「如果你有能力在花蓮做這麼大的投資,看到這種例子,你還敢把身家押在這座城市上嗎?這樣誰願意來花蓮投資?花蓮的未來要怎麼發展?」,劉曉玫說,101年12月在得標業者付錢後,傅崐萁突然召開臨時主管會議,新增開發條件包括需以商業區容積率最高上限380%開發、一年內需開工、容積移轉需一次規劃設計、不得分期分區等,如拒絕就終止契約。

劉曉玫痛批荒謬說,就連傅崐萁的住家「九五至尊」,在吉安一片農業區上的建地都能蓋到9樓半,市中心精華區的商業地,竟然以5樓來估價,「這不是賤賣,什麼才是賤賣?」東洋廣場的土地是所有花蓮人的回憶,過去幾任前縣長想賣、想開發,卻捨不得,唯獨傅崐萁不僅強行賣出,還無所不用其極壓低土地價格賤賣。

「這樣的縣長,你說他愛花蓮嗎?坑殺股民,是他的歷史!坑殺全花蓮縣民,是我們的悲哀!」劉曉玫說,賤賣東洋廣場,只是傅崐萁9年下來違法亂紀的冰山一角,現在他想要交棒給徐榛蔚,「我們所有鄉親,能夠相信她嗎?會安心嗎?」若她當選縣長,會革除前縣府種種積弊與潛規則,給企業穩定便利的經商環境,避免類似情況再度發生、嚇跑企業。

位於花蓮市中心、號稱「花蓮最貴縣有土地」的東洋廣場約2000多坪,在前縣長傅崐萁任內標售,原本是新竹建商標得,但卻被縣府事後變更條件導致廢標,由原本沒標到、綽號「河南王」的台商王任生旗下企業標得,代理縣長蔡碧仲公布當初土地估價及標售紀錄,發現當時縣府以舊的「五樓透天厝」估價,沒納入可容積移轉、獎勵容積停車等因素,未能如實算出潛藏利益,導致土地估價低於市價。

根據縣府調查指出,東洋廣場該筆土地2011年由花蓮的估價師事務所估價時,每坪約70萬元;到2013年估價時,雖然縣府已訂出新的「花蓮縣都市計畫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要點」,但縣府還是以「5樓透天厝」估價,沒有納入新的容積移轉變更因素,導致估出來只剩每坪44萬元,嚴重低於市價。

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舉行記者會,批評前縣長傅崐萁賤賣花蓮人最珍貴的精華土地東洋廣場,還隨意的變更得標條件,逼退原來合法的得標者。(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長候選人劉曉玫舉行記者會,批評前縣長傅崐萁賤賣花蓮人最珍貴的精華土地東洋廣場,還隨意的變更得標條件,逼退原來合法的得標者。(記者王錦義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