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核食」公投案重新公告 領銜人郝龍斌聲請假處分

針對中選會日前重新公告「反核食」公投事項,將行政院意見書放入公告一事,該公投領銜人、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右三)認為有違規定,委託律師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庭止執行並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記者溫于德攝)

針對中選會日前重新公告「反核食」公投事項,將行政院意見書放入公告一事,該公投領銜人、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右三)認為有違規定,委託律師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庭止執行並定暫時狀態假處分。(記者溫于德攝)

2018/11/16 14:03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針對中選會日前重新公告「反核食」公投事項,將行政院意見書放入公告一事,該公投領銜人、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認為有違規定,委託律師赴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庭止執行並定暫時狀態假處分;未入庭的郝則強調,陳英鈐(中選會主委)下台,中選會則應收回公報。

郝龍斌領銜提出全國性公民投票第九案為「你是否同意政府維持禁止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但行政院本月2日重行公告有三,包括:1.政府對於日本食品輸入之立場,以保障人民健康為施政優先目標,參考國際作法及標準、並持續執行嚴格的管制措施政策始終未變;2.台灣是否能以科學性、普遍性、一致性的國際共通標準來進行各類產品安全認定,關係在國際社會上可信任度與穩定度,如此方能真正促進國民福祉;3.政府將持續以最嚴格之容許量管制標準,及完備之管制措施,禁止受放射能污染食品進口。

郝龍斌等人認為中選會突襲式重新公告,已違公投法第17條規定、應於投票前28天前公告,委託律師團聲請停止執行並定暫時狀態假處分。

律師團成員之一的葉慶元說,聲請停止執行是請求法官認定重行公告已違法,定暫時狀假處分則是要求中選會不能對外發布內容;葉也說,若中選會可以不理公投法第17條規定,下次再辦公投時,可能在投票前10天、甚至5天內,會重新釋出內容,而文字更辛辣,其嚴重性不可忽略,因而請求法院出面制止。

但中選會伍徹輿律師說,即便重行公告加入行政院意見書,卻不影響原本內容,至於確切答辯,因昨晚才收到開庭通知,來不及準備書狀,會盡快於下週二前呈報。

法官魏式瑜見狀對被告律師直言,影響與否是你們自己的想法,且行政院早該提出意見書,不能違反28天前提出之規定,而「民以食為天」,本公投案攸關人民吃食,也關乎公益性,勿視法律為無物;法官認為,本案非一般訴訟案件,公投將至,案件具有急迫性,中選會律師本應連夜寫出書狀,隨即命盡快於今日下午將書狀傳真進法院,她也將連夜寫出裁定。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