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政見發表會》嗆前任市長 柯文哲大打招商政績牌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姚文智、李錫錕及吳萼洋等人,今天(11日)陸續出席台北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姚文智、李錫錕及吳萼洋等人,今天(11日)陸續出席台北市長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記者叢昌瑾攝)

2018/11/11 15:59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首場台北市長政見發表會今下午登場,市長柯文哲大打招商政績牌,還嗆前任市長馬英九、郝龍斌執政前2年的招商成績掛零,是因為要「重新建立新的政商關係」,而他之所以掛零是為了建立新的制度,如今北市招商六都第一名,成績還獲頒財政部卓越獎,顯見公開透明、乾乾淨淨的做生意還是可以賺錢的。

柯文哲首先談到,過去20到29歲投票率不到50%,但他2014年可以吸引這麼多年輕人出來投票,正因他當時有很多做法例如不插旗子、不掛布條、公布競選經費,甚至MG149案件發生時,他還公布所有財產,年輕人相信這個不一樣。

柯談到這次選舉也一樣透過海選的方式招募競選團隊,上次還有民進黨幫忙,這次則完全是以海選的方式招募人才,即使初期有些磨合;他並以海選方式籌組財務監督委員會。他也再度質疑監察院費用登記制度,2014年連勝文登記的競選經費竟然比他還低,「我怎麼會服氣?」

柯強調這是一場改變政治文化的運動,他心中的英雄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說,如果不能改變台灣人的思想文化,就無法改變台灣社會,因此他上任市長之後在北市府引進創新的制度,不管是世大運、台北燈節,都是因為勇於創新。

柯文哲談到,就像新藥上市要臨床實驗,所以很多社會制度也需要實驗,例如北市府堆動的社區保母制度,也是經過實驗,所以身為市長應該創造環境讓公務員勇敢實驗,我在北市府創造一個允許實驗的環境。

柯文哲表示,他當北市長不到4年還了530億元,到底怎麼做到的?只有一個概念就是「勤勞」,從追加預算到預算執行率太低都要專案報告,讓每個單位戰戰兢兢的地做,他上任前資本門的執行率才大概60%,現在這麼努力做也才提升到70%。

柯說,還有很多制度,比方說我當市長我當時的要求,超過2千萬以上不准價格標,要最有利標,因為以前公務員不想負責任,就要用價格標,結果最低價搶標,品質很不好,現在還要同時公布評審委員的名字,甚至隨著標案的金額越高,委員也要越多,並明文規定府內委員幾個、府外幾個,外聘委員要超過一半,開標的時候也不準有人不來。

柯高調說,「我當市長三年,台北是全台灣招商第一名」,明年因為有雙子星,應該也會第一名,這表示公開透明正當當做生意,還是可以賺錢,以前要靠複雜的致政商關係,能來跟政府做生意的就那幾家。

柯指出,以前大家都罵我前兩年招商掛零,但我查過郝龍斌、馬英九前2年也都是掛零,但差別是他們是要建立新的政商關係,而我是要建立新的制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