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婦聯會欲捐百萬做「口述眷村」 黨產會否決:不准贊助自己人

黨產會查出,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常務理事為婦聯會主委雷倩,理事還有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記者陳鈺馥翻攝)

黨產會查出,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常務理事為婦聯會主委雷倩,理事還有救國團主任葛永光。(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8/11/08 16:5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婦聯會近期以贊助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做「口述眷村」歷史名義,向行政院黨產會申請動支109萬元。經調查,該協會理監事成員陣容堅強,不僅有婦聯會主委雷倩,連救國團主任葛永光也擔任理事,國民黨二大附隨組織負責人都在內,黨產會本週開會否決此「荒誕」申請案,不准婦聯會捐錢給自己人。

黨產會調查發現,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是向高雄市政府登記的地方社團,並非全國性組織,計畫以5百多萬元進行全國眷村口述歷史訪談,其中109萬2000元協請婦聯會提供贊助,婦聯會轉而向黨產會申請動支。

據了解,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為趙麟,常務理事為雷倩、丁強、梁海、沈建民,理事則有葛永光等10多人。

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官網敘述,台灣的眷村有其特色,第一、住戶的主人概為軍人,他們念茲在茲,始終在等待政府一聲令下就要打回大陸,「殺朱拔毛,還我河山」,卻終其一生未能如願,落得客死異鄉。

第二、居民們係由大陸各地遷台,都屬「外省籍」人氏,自視為華夏文化的傳承者,是徹頭徹尾的炎黃子孫,且由於深受軍中風氣感染,個個都是「忠黨愛國份子」。由於出身背景的差異,眷村族群常與台灣本土化潮流產生扞格而自覺被邊緣化。

對此,黨產會委員表示,黨產會有派人與協會理事長談過婦聯會要贊助百萬元一事,發現高雄市國軍眷村文化發展協會僅是地方社團,卻要做全國眷村口述訪談,顯然不太合理。

委員指出,全國有數百個眷村,一個在地社團有那麼大能量做調查嗎?政府機關都有在補助經費做眷村調查,婦聯會要把錢用在這「相當荒誕」,黨產會之前有請婦聯會說明,婦聯會並未說明,全案最後予以否准。

委員表示,黨產會今年已陸續認定婦聯會、救國團為國民黨之附隨組織,名下財產推定為不當黨產,依黨產條例規定,二單位相關經費須向黨產會申請才能動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