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邀我友邦參加南太峰會 外交部有信心:不會出席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立法院外委會會前受訪。(記者呂伊萱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於立法院外委會會前受訪。(記者呂伊萱攝)

2018/11/07 10:07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亞太經合會(APEC)下週將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中國則搶在APEC領袖峰會前夕也在巴紐自辦「中國-南太平洋高峰會」,外界憂心中國將藉此再次挖角我南太友邦。針對南太情勢,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回應「密切觀察」;外交部也透露中國邀請我國南太6友邦參與峰會,但我友邦不會出席。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就「美中在台海周邊之軍事活動對美中台三邊關係影響」召開會議,邀請外交部與國防部列席報告並備詢。吳釗燮在報告中指出,美中區域軍事與經貿關係詭譎多變,不排除中方可能為了轉移焦點,藉機加強謀奪我邦交國及打壓我國際參與之力道。

吳釗燮會前受訪時也直言,中國隨時隨地針對我們邦交國進行影響動作,我方仔細觀察,希望避免最壞情況發生,非常努力維繫邦交。

吳釗燮說,威權國家慣常做法採用外在危機轉移國內焦點,我方當然要避免這種強況,所以不論是對中國內部發展或對我友邦的動作,都非常小心處理。

對於這段期間的邦交情況,吳釗燮答「這個部分暫時保留」,不過他事後補充說明,他一向不針對個別國家做回應,「整體邦交狀況相對穩定」。

而對於中國16日在APEC主辦國巴紐召集8個中國友邦,搶先領袖峰會舉辦「中國-南太平洋高峰會」,會否對我南太友邦形成壓力?吳釗燮受訪時回應說「密切觀察中」。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質詢時也問及「中國-南太平洋高峰會」,吳釗燮透露「他們也有邀請我們的邦交國」;外交部亞太司副司長張均宇答詢則說我國南太友邦「 不會(參加)」,我方掌握消息,也都相信邦交國和我們的關係不會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