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以核養綠」燃煤竟增10% 曾文生:是擁核增煤擋綠公投

公投第16案「支持核電」公投今舉辦首場電視辯論會,正方代表「台灣鯛民」作者廖彥朋。(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公投第16案「支持核電」公投今舉辦首場電視辯論會,正方代表「台灣鯛民」作者廖彥朋。(翻攝自中選會網站)

2018/11/04 19:15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公投第16案「支持核電」公投今舉辦首場電視辯論會,正方代表「台灣鯛民」作者廖彥朋呼籲「重啟核四只需要五百億,完工要六到七年,2025就有核四可用」,並稱核廢料處理容易,「只是幾個體育館的size就放進去了」。而反方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批評正方,在拉連署時並未說明,依據正方提案,到2025年燃煤會變成40%,比「非核家園」提案還多出10%;他也批評,正方混淆醫療放射廢棄物與高階核廢料差異,對燃料棒等高階核廢「全世界的政府都還在傷腦筋。」

公投第16案「支持核電」全文要求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今下午舉行首場電視辯論。正方由公投發起人、「台灣鯛民」作者廖彥朋擔任,反方則由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出馬。

廖彥朋開宗明義即表示希望大家繼續使用核電,他認為民進黨政府是「躁進的再生能源政策」,而每年只能增加十億度電,需求卻有五十億的成長下,「太陽能面積要是現在的五倍、風機是現在的五倍」,認為使用再生能源是不穩健的政策。

他也強調,2014年反核公投收集到的連署書有12萬份、本次是34萬份,「已經證明支持核能的人是反核的3倍」,要求「挽回四年前的錯誤,重啟核四,只需要五百億、27萬瓩,完工要六到七年」、「2025我們會有核四可用」。

他也強調核廢料容易處理,並舉出瑞士核廢料處理場照片強調「核廢料真的很多嗎,瑞士堆放40幾年的核廢料,只是幾個體育館的size就放進去了。」

而曾文生反駁表示,擁核方所謂「節能家園」政策讓他非常震驚,因為2025年燃煤機組竟高達40%,較目前政府「非核家園」的30%還要多出10%,不減反增。

他也強調需特別與關心空汙的朋友尤其中部地區說明,目前政府進行各項友善降載工作,讓燃煤機組在冬天降載;而擁核方提案燃煤機組達40%,也就是「除了老舊的燃煤電廠不能除役以外,冬天友善的降載也一律不能作。中部朋友要求的從燃煤換成燃氣,依照提案方的配比,一樣不能做。」

他也強調,相信有非常多連署人是因為相信核電機組運轉可減少空汙,但「真正的真相就是要提高燃煤機組的比例」,他也反問擁核方是否有在要求連署的時候跟社會大眾明確說明此事,廖彥朋則未正面回答,僅強調目前燃煤已有45%。

而對核廢問題,曾文生也表示擁核方故意「偷換概念」,混淆醫療放射廢棄物等低階核廢料與燃料棒等高階核廢差異。

曾文生說,目前高階核廢全世界的政府都在傷腦筋,不是簡單講可以處理就是可以處理,現在僅有芬蘭在發展最終處置場,擁核方提出的瑞典有好幾個許可都尚未取得。

他強調,擁核方的方案根本是「擁核、增煤、擋綠」。以擁核方案估算,實際到2025年燃煤還會超過40%,因為核一、二目前依法已無法提出延役,靠核三與核四勉強拼湊的一個機組,也只能供應8.5%電力,不到10%。

他反駁,「依照你的主張,再生能源這樣不看好,你核電20%根本達不到,不是要用火力補是要用什麼補?你們燃煤40%,其實根本還是低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