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龜山古蹟淪廢墟 候選人籲鄭文燦兌現承諾

「龜崙嶺鐵道遺構」現場一片荒蕪。(朱梅雪總部提供)

「龜崙嶺鐵道遺構」現場一片荒蕪。(朱梅雪總部提供)

2018/11/01 12:43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市議員候選人牛煦庭今天連袂到市府廣場陳情,抗議文化局雖然將「龜崙嶺鐵道橋遺構」指定為市定古蹟,但未善盡保護責任,導致古蹟淪為廢墟;文化局則發出新聞稿表示,文化局已經完成古蹟調查研究暨修復計畫,民眾可以透過局網下載,更瞭解桃園的文化資產。

文化局指出,「龜崙嶺鐵道遺構」橋體由公路總局第一區養護工程處中壢工務段進行保養、檢測及維修,龜山區公所進行野溪清疏事宜,因道路下方有臨山坡地河道經過,古蹟周邊環境維護不易,已函請權管單位進行改善;後續由龜山區公所協調水務局後,規劃進行環境巡查及野溪之清疏,以維護溪流暢通。

朱梅雪說,「龜崙嶺鐵道橋遺構」是清朝劉銘傳時間留下來的鐵道橋樑基座,極具歷史意義,於2008年指定為市定古蹟;但走訪現場才發現古蹟沒有規劃入口、安全便道與指示牌,還要借道私人工廠、徒手攀才有辦法進入;到了現場才發現古蹟周遭堆滿廢棄物、垃圾與碎玻璃,蚊蟲亂飛,溪流旁甚至看見暗管排放污水。

朱梅雪表示,市長鄭文燦也於2016年10月允諾「邀請公路總局召開專案會議,強化管理機制,並改善周邊河川整治、景觀與標誌等工作」,然而2年過去,沒有任何改善甚至惡化,呼籲鄭文燦兌現承諾,把龜山的文化找回來。

牛煦庭表示,龜山龍壽地區不僅有「龜崙嶺鐵道遺構」,還有乙未抗日古戰場遺跡,市府推動「一鄉一特色、一村一亮點」,這些都是龍壽地區的特色、亮點,保存、規畫得宜可以為地方找到新的活動;以往民進黨政府最重視台灣歷史發展,只可惜市府好大喜功,只喜歡表面活動,放任地方文史工作者仍然孤軍奮戰,市府對古蹟處理的態度是隨便、敷衍的。

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市議員候選人牛煦庭到市府廣場陳情文化局未善盡保護責任,導致古蹟淪為廢墟。(記者謝武雄攝)

桃園市長候選人朱梅雪、市議員候選人牛煦庭到市府廣場陳情文化局未善盡保護責任,導致古蹟淪為廢墟。(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