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楊翠代理促轉會主委挨告 行政院:司法權不宜介入

行政院代理人認為,賴清德核定楊翠代理屬內部人事管理,司法權不宜介入。(資料照)

行政院代理人認為,賴清德核定楊翠代理屬內部人事管理,司法權不宜介入。(資料照)

2018/10/31 15:24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本月中核派促轉會專任委員楊翠出任代理主委,遭國民黨認為適法性具爭議,具狀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假處份,請求停止該人事命令執行。全案今天開庭,行政院代理人認為,賴清德核定楊翠代理屬內部人事管理,司法權不宜介入。

行政院代理人稍早表示,賴清德核定這項人事任命屬於內部人事管理措施,司法權不宜介入,且假使無人代理主委,委員會日常事務將無法繼續進行,例如召開委員會時須主委在場。

但法官問行政院代理人,依循哪一條規定、開委員會時須有主席在場?且除了主委外、難道沒有人可擔任主席?法官認為,一般開股東會議時,若缺主席,可由股東互選後出任,而現行促轉會特任委員有2位、專任委員有3位、兼任委員有4位,即便扣掉主委仍可開會,應不是問題。

行政院代理人當庭未回應,遭法官要求庭後三天內具狀陳報。

至於國民黨,律師林經洋強調,由於促轉條例賦予立法院黨團人事同意權,行政院作法已侵害黨團權利,黨團現正被迫犧牲法律上保障之固有權利,實質上已危害憲政體制,加上楊翠立場偏頗,對黨團來說具急迫危險性。

行政院代理人見狀反駁,促轉會屬合議制的獨立機關,且沒有理由認定楊翠立場偏頗或主導該會。

法官庭末諭知候核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