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國發會主委指高雄百姓窮?高雄市新聞局長怒了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指高雄港市合一也是造成產業損失的一環﹔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張家興強調,市政永遠有檢討空間,但不能用片段資訊、以偏蓋全。圖為高雄港。(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指高雄港市合一也是造成產業損失的一環﹔高雄市政府新聞局長張家興強調,市政永遠有檢討空間,但不能用片段資訊、以偏蓋全。圖為高雄港。(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2018/10/29 22:07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直指高雄窮的不是政府、而是老百姓,最棘手的是產業問題,港市合一也是造成產業損失的一環﹔高雄市新聞局長張家興強調,市政永遠有檢討空間,但不能用片段資訊、以偏蓋全。

林祖嘉說,高雄市政府並不窮,窮的是「老百姓」,從中央統籌分配稅額和每人可得預算金額來看,高雄市政府獲得補助的錢並不算少,主要在於產業發展很差。

林祖嘉:高雄每戶可支配所得六都倒數第二

他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106年數據指出,高雄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98萬5518元,僅高於台南市90萬2536元,事實上,高雄自102年起便一直是六都中排名倒數第二。

張家興指出,市政永遠都有檢討空間,但依據同樣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從100年縣市合併到106年,高雄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成長15%,平均個人可支配所得也成長18%,顯見產業轉型帶來持續發展進步也是事實。

張家興也說明,馬政府任內漠視高雄「市港合一」需求,對於整合高雄港區周邊國公營事業閒置40年土地毫不用心,正是產業佈局重北輕南證明﹔直到民進黨二次中央執政,才有國、公營六家事業與市府共同成立亞洲新灣區聯盟,並正式通過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

張家興瞠目結舌:難道不知高雄港長怎樣?

張家興請林祖嘉不要用「高雄統籌款全國第三已很多了」的論調模糊事實,目前統籌分配稅款分配公式,就是一個對傳統重工業城市不公的公式,營利事業銷售額占比50%,當首都台北基礎建設都已經完整,而重工業城市還在努力自籌經費處理汙染整治時,首都統籌款永遠都比別人多100億是真的公平嗎!?

至於林祖嘉說「市港合一」是造成產業損失的一環﹖張家興說,這讓他瞠目結舌﹗他質疑林祖嘉擔任過行政院國發會主委和陸委會主委,難道連高雄港長怎樣都不知道?

張家興進一步說明,高雄港權責是中央政府,分為兩個港區,貨櫃輪停靠和貨櫃裝卸都集中在第二港區,而亞洲新灣區各項重大建設位於水深不足、無法停靠貨櫃輪的百年舊港區,藉以推動港灣再造,創造觀光會展音樂體感電競等新產業新產值,跟林祖嘉所說「卸貨人力下降」根本風馬牛不相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