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P質疑小英社宅政策 府:柯未了解政策細節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主持台北市公安會報。(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主持台北市公安會報。(記者黃建豪攝)

2018/10/24 20:55

〔記者黃建豪、蘇永耀/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下午主持台北市公安會報,提及包租代管政策成效不顯著狀況,柯文哲質疑,全台有60萬戶空屋,超過1年以上無人居住,「那蓋20萬戶公宅的理由是什麼?」「我跟小英(總統蔡英文)是同一組老師教的,只是我有發現問題,她沒有發現。」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回應說,柯市長其實記錯老師講的了,台北市的年輕人居住壓力最大,希望柯市長一起加油。

對於總統蔡英文提出的8年20萬戶公共住宅政策,柯文哲曾認為,這和台北市政府計畫完全一致,中央與地方將持續攜手合作。但今年8月,台北市六張犁公宅開工動土典禮時,柯文哲曾改口稱「台灣一年有61萬戶(空屋),中央在講要蓋20萬戶公宅,實務上思考,有點怪怪的」,認為政策應該修改。

今天下午主持公安會報,柯文哲提及,台北市的包租代管效果很差,在台北市3萬多戶空屋中,只有400多戶願意託管,這不是只靠都市發展局就可以解決,還需要找稅捐稽徵處,用稅的方式來解決,要解決的是稅,如果沒有解決,那討論也沒用。

柯文哲接著說,台北市空屋有6萬多戶,超過1年以上沒人住的有3萬多戶,要再蓋公宅也是怪怪的,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而且他後來發現,全台灣空屋有60萬多戶,台北3萬多戶還算少,那公宅政策要蓋20萬戶以上是有問題的,「政府常常沒有解決真正的問題」。

柯文哲質疑,「全台有60多萬戶空屋,那蓋20萬戶公宅的理由是什麼?沒有道理,我和小英是同一組老師教的,只是好像我有發現問題,她沒有發現問題。」

針對柯的質疑,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柯市長其實記錯老師講的了,政府的社會住宅政策很清楚,一直都是包含包租代管和直接興建,兩者加起來希望達到20萬戶的目標(政府直接興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柯市長可能不清楚政策細節,也藉此說明。各縣市都很努力在達成目標,讓年輕人可以減輕經濟壓力。台北市的年輕人居住壓力最大,希望柯文哲一起加油。

為了解決年輕人與弱勢者住的問題,林鶴明表示,政府一直以來和日、歐等先進國家一樣,以透過興建以及包租代管等方式來提供社會住宅。這也是為什麼朝野政黨去年會積極修法通過「租賃住宅市場發展及管理條例」,讓地方政府在推動包租代管業務上有更明確的法源依據,也讓房東加入包租代管更有誘因,來解決柯文哲口中的空屋問題。其中,也包含授權地方政府可以適當增減稅率來執行。

林鶴明說,今天柯文哲提出的解決方法,在中央修法時,早已經納入了(租賃條例第17、18條)。因此,認為柯市長今天應該是表達對中央政策的肯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