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不甩監院糾正續與教育部打官司 挨批不符正當行政程序原則

台灣大學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20日舉行,代理校長郭大維(中)出席主持會議。(記者廖振輝攝)

台灣大學107學年度第1學期第1次校務會議20日舉行,代理校長郭大維(中)出席主持會議。(記者廖振輝攝)

2018/10/20 11:3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今天召開校務會議,報告台大校長遴選爭議的目前進度。即使教育部要求校長遴選委員會重新投票產生校長人選,監察院亦糾正台大選校長未依法行政,但台大校方今仍強硬表示,會繼續透過行政救濟(訴願、行政訴訟、釋憲)來釐清爭議與大學自主的範疇,台大委任律師將針對教育部答辯書狀,近日再提補充訴願理由書。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選出台大教授管中閔為當選人,但隨即被台大教授踢爆,管中閔未揭露兼任台灣大獨董、薪酬委員及審計委員3職,遴委蔡明興為台灣大獨董,兩人有重大利益未迴避之程序不正義問題,遴選結果亦侵害其他候選人利益。

教育部長葉俊榮要求,校長遴選委員會再開一次會重新投票,且蔡明興應予迴避,所產生的當選人送教育部,教育部會予尊重,但遭台大遴委會拒絕,台大校方亦和教育部打行政官司。監察院今年8月亦糾正教育部和台大,指台大未依法行政,辦理校長遴選有利益未迴避、資訊揭露不足的問題。

台大校方說明,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確認管中閔當選資格無疑義,因此台大校方立場是堅守大學自主,仍會繼續行政救濟,亦即繼續和教育部打官司,近日會請律師針對教育部再提補充訴願理由書。

對於台大校方援引遴委會決議回函教育部,台大學生會長吳奕柔發言表示,台大校方遴選委員會於9月21日,僅由陳維昭召集人事先草擬好聲明,並要求所有遴選委員於兩日內回覆,其中21名遴選委員僅有10名回覆,且明顯有3位委員並不同意此聲明立場,然此立場逕自在10月4日未獲得多數遴選委員之集體決議,即由校方回函教育部。

吳奕柔抨擊此不符合正當行政程序原則,少數遴委控制遴選委員會,對於遴選委員會的正當性與公正性造成侵害,她表達不認同與反對。

吳亦柔也向所有校務會議代表喊話,遴選委員會既已是由少數遴選委員草擬和決定結論,質疑其是否具有公正性?也質疑是否真的有獨立行使職權?並直言不要對遴委會的決議抱太大期待,身為遴選委員的學生代表也無法就程序正義進行發言。

有校務會議代表發言轟教育部長葉俊榮,如果葉部長真的認為程序有問題,違反規定,那有必要作溫暖的溝通嗎?這代表台大程序無懈可擊,只是他們不滿意,沒有程序違反問題;他也要求台大回函監察院不要那麼客氣,雖然不能直言「這不關你的事」,但應強調這是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自主事項,不是監察院該管的事項。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表示,遴委會獨立運作,校方予以尊重,校方依5月校務會議決議進行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