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再度闖關 仍未獲市議會通過

台中市有6個行政區都監測到石虎蹤跡。(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有6個行政區都監測到石虎蹤跡。(台中市政府提供)

2018/10/09 20: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為石虎族群分布棲地的樞紐,為保育石虎棲地,台中市政府擬訂「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市議會法規會今日再度審查,因部分議員認為無制訂自治條例的必要,並擔心會限制當地開發等,草案最後未獲審議通過。對此,市府表示遺憾,強調仍會持續做好石虎保育工作,並爭取下一屆議會審議通過。

市議會法規會在6月曾審查「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當時裁決農業局修正後再審,修正內容包含加強自治條例內石虎保育實質工作,並針對石虎熱區定義、各機關業務權責、石虎保育計畫具體項目、石虎保育委員會及石虎保育獎勵規定等條文進行修訂。

市議會法規會今日審查修正後的草案,議員李中擔心未來自治條例通過後,影響民眾開發利用土地的權益;議員黃馨慧則認為,應舉辦公聽會讓民眾了解此自治條例內容,以及相關開發限制。法規會經過討論後,仍未通過「台中市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

農業局指出,石虎保育自治條例並無限制民眾開發利用的權利,也無要求於石虎熱區的開發需要通過環評。自治條例是以獎勵補助措施,鼓勵民眾參與友善石虎的行動,例如未來可補助農民設置雞舍,減少農民飼養的雞遭石虎捕食的機會,以降低石虎與農民間的衝突。

農業局說,原本市府也將依自治條例設置石虎保育委員會、保育基金、訂獎勵辦法,並讓各機關依業務權責編列預算執行石虎保育所需經費,然而自治條例未獲議會審議通過,對此,市府感到遺憾,並強調相關石虎保育工作仍會持續進行,不因此而停擺,並將持續爭取下一屆議會審議通過。

農業局也表示,根據調查,目前在后里、石岡、豐原、北屯、東勢和新社等6區內,都有監測到石虎的紀錄,該局今年已選定后里區為石虎保育示範區,並委託台灣石虎保育協會辦理保育推廣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