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萬人持中國居住證! 陸委會:擬修法禁參選、投票

陳明通表示,陸委會目前正研議,領有中國居住證的台灣人不得參選、投票。(記者朱沛雄攝)

陳明通表示,陸委會目前正研議,領有中國居住證的台灣人不得參選、投票。(記者朱沛雄攝)

2018/10/08 11:3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8)日到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報告並列席備詢,表示對於國人為了在中國長期停留而申辦居留相關文件採寬容態度,但會嚴加防範中國政策意圖。未來會推出app申報,民眾若不申報將有罰則,陸委會也研擬限縮選舉權。

綜合媒體報導,民進黨立委劉世芳在質詢,目前台灣約有多少人領居住證,而未來將如何執行申報管理。陳明通回應,目前長期居住中國的台灣人約有30到40萬人,有2萬多人申請居住證,而目前採取鼓勵主動申報,不容易掌握。陳明通也補充,未來會推出APP申報,若不申報將有罰則,「每一個人都怕法,沒有人不怕法。」

陳明通表示,陸委會目前正研議,領有中國居住證的台灣人不得參選、投票,若回台選舉必須限縮一定程度權利,但選舉權牽涉到《憲法》層面,還要進一步研擬。

劉世芳質疑,民眾怕的「是中國的法還是台灣的法」,中國企業家馬雲、藝人范冰冰都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何況是一般台灣人民。對於領中國居住證的台人,很多人認為陸委會限縮程度不足,無法測出對於中華民國的忠誠度。目前情況拖下去對台灣不利,中國將居住證當成統戰,因此要明確告訴國人,不可能兩邊好處都拿,申請居住證會受到法律上的限制,現在只有2萬人申請,不要隔年就變22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