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彭斯挺台轟中 學者:預期美將全面檢討對台政策

美國副總統彭斯昨發表演說,指責北京當局企圖干預美國政治。(法新社)

美國副總統彭斯昨發表演說,指責北京當局企圖干預美國政治。(法新社)

2018/10/05 19:2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美國副總統彭斯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演說批評中國,並表達對台灣支持。學者認為,這顯示美國對中國已忍無可忍,轉而展現對台堅定支持,可預期美國將全面檢討對台政策,真正落實「台灣旅行法」等友台法案,不過,我國安團隊應做好中國反彈的後座力,並提出主動作為,讓中國知道對台灣的霸凌也是要付出代價的。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認為,彭斯提到「中國對美國的威脅遠大於俄國」,這是與美國去年底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最大不同之處,美中衝突不僅是貿易戰,已進入全面競爭。而彭斯刻意提到台灣,顯示美國對台政策將會調整,台美關係不僅在軍售、經貿文化等領域,也可能會在外交、政治層面上調整。

不過,宋學文強調,「美國對台的『加碼』,中國也會跟著『加碼』」,北京可能會增加打壓台灣的力道。由於近日傳出美國將在台海與南海軍演,他研判,中國可能會在台灣沿海做出挑釁的動作,因此太平島有必要做謹慎的防衛。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賴怡忠表示,美國發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後,對中政策已有很根本的改變,從今年以來,美國通過友台法案,美國總統川普也親自簽署「台灣旅行法」,美國資深官員也來台公開談論台灣與印太戰略的合作,「美國非常願意跟台灣合作,台灣正在很好的位置上」,而台海衝突已變成極權獨裁與自由民主兩種體制與價值的對抗。

亞太經合會(APEC)下月舉行,彭斯將代表川普出席,賴怡忠認為,彭斯演說與跟APEC有相當的連結性,他可能是向APEC盟友預告美國的態度,並在APEC場合集結理念相近國家,形成對中國強大的壓力圈,要求中國改變作為。

政大國關中心研究員丁樹範指出,彭斯的演講主要是想藉由批評中國,鞏固內部的凝聚力,在美國的期中選舉爭取選民對共和黨的支持。因此他認為,美國仍會維持「一中政策」,不會與在台灣的中華民國建立正式的外交關係,否則就是與中國撕破臉,對戰到底。

丁樹範說,美中的摩擦會持續一段很長時間,「不只5年,搞不好10年」,中國很多學者認為雙方關係「會壞到無底洞的深淵」,如未來美中衝突加劇,無可避免地,台灣需要選邊站,而他也相信蔡總統的國安團隊會謹慎因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