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觀塘三接順利興建供電足 賴揆:可評估停建深澳電廠

賴清德今天赴立法院備詢表示,中油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確實有其必要性,若三接順利興建,天然氣發電佔比能滿足電力供應需求,行政院可允許經濟部,重新評估深澳電廠停止興建的可行性。(記者方賓照攝)

賴清德今天赴立法院備詢表示,中油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確實有其必要性,若三接順利興建,天然氣發電佔比能滿足電力供應需求,行政院可允許經濟部,重新評估深澳電廠停止興建的可行性。(記者方賓照攝)

2018/10/05 12:59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針對政府能源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今(5日)表示,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沒有改變,為了提高天然氣發電配比,中油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確實有其必要性,若三接順利興建,天然氣發電佔比能提升到一定比例,滿足電力供應需求,行政院可允許經濟部,重新評估深澳電廠停止興建的可行性。

賴清德今天上午赴立法院備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針對深澳電廠、能源政策問題進行質詢。

羅致政詢問,2025非核家園是不是持續為目標政策?賴清德回應,核一、核二跟核三都是前總統馬英九宣布不再延役,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也曾批准核四封存不運轉,藍綠執政時期都曾共同推動非核家園。核一、核二跟核三除役不會改變。

在非核家園目標不變之下,是否燃煤比例降低、提升天然氣的能源計畫也持續進行?對此,經濟部長沈榮津回應,相關計畫都持續在做,也都有中長期的規劃,院長都在列管。有關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的部份,沈榮津說,是要解決大潭7號至9號機組穩定的天然氣供應。

賴清德在答詢時表示,若觀塘天然氣第三接收站環評通過順利興建,經濟部將重新盤點檢討新的能源計畫,如果可以滿足電力供應需求,行政院也同意請經濟部評估,深澳電廠停止興建的可行性。

賴清德說,台電公司對深澳電廠的更新計劃,是把舊的傳統機組,轉化為新的「超超臨界」機組,加上除污設備,讓空污排放量接近天然氣。這個更新計劃經過國民黨、民進黨執政,大家共同支持推動過,理論上這樣的公共計劃不應該被政治化,但現在有人政治化,還用錯誤照片、假照片,來做政治操作,污名化深澳電廠,這很不應該。

賴清德強調,燃煤機組到2025年會降到30%,每年從10萬公噸降到每年6.5萬公噸,天然氣從現在的30%左右提高到50%,天然氣大量使用,觀塘非常有必要性,有他的地位存在。

沈榮津說,天然氣要從現在的35%提升到2025年的50%,天然氣用氣量大幅增加,也有設置天然氣第三接收站必要,有助於供氣量足夠、穩定,這樣條件下,政府會全面盤點,檢討燃氣機組的能源規劃;新的能源規劃如果可以滿足用電需求,政府可以重新評估停止深澳電廠計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