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批評台灣醫療 柯文哲:都以獲利為目標

柯批評台灣醫療體系,以獲利為目標,直到現在仍是如此。(記者楊心慧攝)

柯批評台灣醫療體系,以獲利為目標,直到現在仍是如此。(記者楊心慧攝)

2018/09/29 17:49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國際扶輪3481地區邀請柯文哲演講,談柯從當醫生時期講到後來當市長的點點滴滴,但柯批評台灣醫療體系,以獲利為目標,直到現在仍是如此,而政治最大的問題則是大家都知道對錯,但沒人做對的事。

國際扶輪3481地區邀請柯文哲演講,主題為「『醫』人文」,柯在演講中侃侃而談,他坦言:「常有人問他當醫生和市長哪個壓力大?坦白講醫生壓力較大,只要一出錯,病人就死給你看!」

柯文哲說,他常被問是否未來會選總統,但他內心真正的答案是想回:「你知不知道你明天會不會中風死掉?就是想太多了!」柯文哲感嘆,過去醫生當久了,每天看人被抬進醫院、又抬出去,所以說活在世上應認真過每一天,若沒辦法快樂過一天,至少要裝快樂的過活。

柯文哲表示,過去在台大當醫生時,成立擁有高度E化的、引入現代的管理技術的「超級病房」,但後來他發現,住這病房的人比住一般內科病房的人少了好幾萬元,因為「超級病房」只有主治醫師、專科醫師,並無住院醫師,有經驗的醫生能直接判斷,痰抽一管做細菌培養,抗生素就能開始打,但住院醫生要先抽血、照X光、電腦斷層,還沒打抗生素就已經要8千元。

柯文哲說,但該病房後來未獲迴響,因為是低獲利單位,最後被撤掉併入內科。他批評,現在的醫療系統不是以最有效率的狀態存在,是以獲利最高的狀態存在,「台灣的醫療很有趣,醫術越好的越賺不到錢,用簡單的方法把你治好賺不到錢,就要讓你洗腎、用呼吸器,最好住加護病房幾天」。

柯文哲說,其實這也反映台灣的問題,大家都知道什麼是對的和錯的,政治最大的問題則是大家都知道對錯,但沒人做對的事。

柯文哲也談到過去建立器官捐贈登錄制度,柯說,他曾以為能夠因為建立器官捐贈的制度拿到醫療貢獻獎,沒想到後來卻被彈劾(指台大醫院失誤移植愛滋病患器官案),在走投無路之下才會來當市長,但他認為,台灣政治應該要有能夠接受失敗的文化。

國際扶輪3481地區邀請柯文哲演講。(記者楊心慧攝)

國際扶輪3481地區邀請柯文哲演講。(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