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調查揭「隱形金庫」 婦聯會385億藏保管會

行政院黨產會今日晚間公布婦聯會勞軍捐調查報告,揭露扮演婦聯會「隱形金庫」的保管委員會,與婦聯會會計室不相重疊,婦聯會目前坐擁385億元財產,名下財產過去長年藏在神秘保管會內。(資料照)

行政院黨產會今日晚間公布婦聯會勞軍捐調查報告,揭露扮演婦聯會「隱形金庫」的保管委員會,與婦聯會會計室不相重疊,婦聯會目前坐擁385億元財產,名下財產過去長年藏在神秘保管會內。(資料照)

2018/09/21 23:1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今日晚間9點多公布婦聯會勞軍捐調查報告,揭露扮演婦聯會「隱形金庫」的保管委員會,與婦聯會會計室不相重疊,保管會為蔣宋美齡建立作為監督婦聯會的財務部門,成立宗旨為保管婦聯會經費,婦聯會目前坐擁385億元財產,名下財產過去長年藏在神秘保管會內。

調查報告指出,「保管委員會」前身為「新生活運動促進總會婦女指導委員會保管委員會」或「新運婦女指導委員會保管委員會」,1950年隨蔣宋美齡來台,即歸併入婦聯會內。

黨產會從婦聯會內部資料查到,婦聯會曾經去函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表示:「歷年向各界等籌募之軍眷住宅捐款,原在台灣銀行開立專戶存儲,至50年4月12日移交保管委員會保管,並自4月1日起更改戶名為『會舍記』」

資料載明,「存款代表人為本會常務委員陳紀彝,繼續存儲台灣銀行。該款係屬本會軍眷住宅捐款,連同利息均為興建軍眷住宅之用,並非陳常委紀彝個人之存款」,婦聯會並去函相關銀行稱,「本會歷年籌募軍眷住宅款奉准由『新運婦女指導委員會保管委員會』存儲銀行,一律以『會舍記』名義,並另送保管委員會印鑑」。

此外,新運婦女指導委員會保管委員會1998年6月24日臨時會議亦記載,「保管婦聯會軍眷生產事業經費原以『眷業』戶名存儲台灣銀行」,以及「婦聯會解繳本會保管之軍眷住宅捐款,歷年均以『會舍記』戶名存儲各銀行」。

黨產會調查發現,直至1998年,前揭「新運婦女指導委員會保管會經費戶」隨婦聯會更名而改為「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保管委員會保委會經費」、「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保管委員會婦聯會經費」。

據調查,「隱形金庫」保管會由保管委員及專職工作人員組成,來台初期,由陳紀彝、陳譚祥、戴費馬利,錢用和、林盛關頤擔任保管委員,並由陳紀彝擔任保管會代表人;其後陸續加入陳幸、陸寒波、王亞權,1990年更加入辜嚴倬雲,並由辜嚴奉派為代表人。

目前「隱形金庫」保管委員為婦聯會主委雷倩、常委張培士,她倆取代上一任主委辜嚴倬雲、保管委員陳幸職務,顯示婦聯會「隱形金庫」的主導權,已經移轉落入雷倩手中。

據悉,黨產會委員今年曾一度約談婦聯會資深常委陳幸,由於她自1980年至2018年3月都擔任「隱形金庫」保管委員,她對黨產會證言,「我從民國69年由蔣夫人請我擔任保管會委員…因為蔣夫人信任我,就找了我過去…當時我從國外回來沒有多久,她說『你只要把我的這筆錢保管好』,因為在那之前是我母親陳譚祥擔任保管委員,但當時家母已經不是很清楚了,所以請我來協助她」。

此外,自1980年擔任保管會會計人員迄今的吳秀貞,她也對黨產會透露,「以前保管委員都是蔣夫人下條子聘的,寫『聘○○○為保管委員』,我們就去銀行加圖章。」

調查報告提及,關於婦聯會多數財產,由保管會於銀行存儲,且婦聯會與保管會統一編號相同,僅以「支號」區分(例如「婦聯會經費」使用統一編號21101102-0、21101102-1、21101102-5等)、「新運婦女指導委員會保管委員會」使用 21101102-2、「新運婦指會保委會婦聯會專戶」使用21101102-3、「會舍記」為21101102-4。

至於婦聯會報稅方式,黨產會也查出,婦聯會過去憑藉國民黨黨國特權,坐擁數百億元勞軍捐財產,都不用繳稅,自2005年起才申報所得稅,也是以婦聯會單一名義辦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