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鹿窟事件」證明促轉會須存在 立委:快揪出加害者

國民黨政府在1952年白色恐怖時代製造「鹿窟事件」,不分青紅皂白、男女老幼將數百位村民,抓至光明寺刑求、審問是否共匪,甚至當場將人殺害。民進黨立委要求促轉會必須全面調查「鹿窟事件」加害者。(記者陳鈺馥攝)

國民黨政府在1952年白色恐怖時代製造「鹿窟事件」,不分青紅皂白、男女老幼將數百位村民,抓至光明寺刑求、審問是否共匪,甚至當場將人殺害。民進黨立委要求促轉會必須全面調查「鹿窟事件」加害者。(記者陳鈺馥攝)

2018/09/21 17:2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民黨政府在1952年白色恐怖時代製造「鹿窟事件」,不分青紅皂白、男女老幼將數百位村民,抓至光明寺刑求、審問是否共匪,甚至當場將人殺害,監察院昨日提案籲請促轉會為131名有罪判決村民平反,但鹿窟事件加害體系至今不明,民進黨立委賴建隆今日強調,促轉會應盡速調查「鹿窟事件」加害者,不能只有冤案平反。

據監院調查,台灣省保安司令部在12月28日,趁地方舉行選舉前夕、當地多數居民回到村莊之際,晚間派出大批軍隊包圍汐止、石碇一帶鹿窟山區,許多村民遭拘留於光明寺狹小空間,一個個就地刑求逼供。

調查報告顯示,當年在第一線負責主導行動的國防部保密局偵防組長谷正文,更將多名當地小孩抓回住處,充當傭人差遣多年。

「鹿窟事件證明有促轉會存在的必要性!」立委賴瑞隆表示,連馬政府提名的監委高鳳仙、楊美鈴二人,都非常關心轉型正義,不僅立案調查「鹿窟事件」,近日也提案請促轉會依據「促轉條例」規定,為131名受難者進行判決塗銷及司法不法平反。

賴瑞隆要求,促轉會應依法針對當年不法判決進行塗銷,還必須盡快積極查出「鹿窟事件」加害者及加害體系,讓整個真相還原,「鹿窟事件」不能只有受害者。

賴瑞隆表示,促轉會針對「鹿窟事件」不能僅有冤案平反及塗銷判決,當初刑求村民的加害者到底是誰?促轉會有義務進行調查,須馬上負起轉型正義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