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承諾黨產歸零跳票 挨批「法學博士連法律也不懂」

前總統馬英九(中)今天談及,要檢討是否需要促轉會或黨產會存在;黨產會委員聞訊反批,馬曾公開宣布「黨產歸零」卻跳票,若那麼有見地,過去8年完全執政,不當黨產為何不自動還財於國。(記者張忠義攝)

前總統馬英九(中)今天談及,要檢討是否需要促轉會或黨產會存在;黨產會委員聞訊反批,馬曾公開宣布「黨產歸零」卻跳票,若那麼有見地,過去8年完全執政,不當黨產為何不自動還財於國。(記者張忠義攝)

2018/09/14 17:18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在高雄受訪時說,轉型正義問題應交由正常司法機關處理,應檢討促轉會或黨產會存在必要;對此,黨產會委員砲轟,馬曾公開宣布「黨產歸零」卻跳票,若那麼有見地,過去8年完全執政,不當黨產為何不自動還財於國?沒制定黨產條例要如何追討不當黨產,法學博士馬英九難道連法律也不懂?

馬英九認為,促轉會的事件是總體結構性的問題,自中華民國實施民主憲政以來,已被世界公認是民主國家,有關轉型正義的問題,應交由正常的司法機關處理就好。

馬英九說,民進黨另外設立機構就會出現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現在他們在立法院席次最多,想訂什麼法案,就訂什麼法案,這些違法濫權情況簡直「匪夷所思」。

「法學博士馬英九,難道連法律也不懂?」黨產會委員反批,如果沒有黨產條例,司法機關要如何辦法處理陳年不當黨產問題,光是搬出時效抗辯,幾個如日產「轉帳撥用」變黨產變賣、舊中央黨部大樓案,根本走不下去。

委員指出,「黨產歸零」是馬英九當主席時自己的承諾,後來卻變成食言的政治芭樂票,難道要讓國民黨繼續坐擁數百億資產,一黨獨富、笑傲政壇,才是所謂的「時代正確」?

委員提醒,台灣雖解嚴30年,但事實上在2016年以前,國會由泛藍一黨獨大,黨產條例草案雖然法務部早在2002年就草擬完竣,但卻在國會被程序封殺數百次,一直延宕2016年8月,才得以立法通過。

委員提及,現在黨產會每個行政處分,相對人幾乎都不服而把案子帶入行政法院訴爭,現實上這就是交给「正常的司法機關」處理。難道,馬總統暗指行政法院是「不正常的司法機關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