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海外台獨先驅 腦神經權威周烒明辭世享壽88歲

在美國積極推動台獨運動的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創會會長周烒明,於上週辭世,享壽88歲。(圖擷取自「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

在美國積極推動台獨運動的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創會會長周烒明,於上週辭世,享壽88歲。(圖擷取自「吳三連臺灣史料基金會」)

2018/09/13 13: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美國積極推動台獨運動的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創會會長周烒明,於上週辭世,享壽88歲,他在醫學亦有相當大的成就,20多年前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生活仍過得相當豐富,閒暇時還會藉由拉小提琴自娛娛人。

綜合媒體報導,周烒明1930年在日本東京出生,16歲回到台灣,就讀台灣大學時期結識妻子吳秀惠,在美國深造時開始接觸台獨運動,有次護照到期申請加簽,卻遲遲沒收到回應,後來才得知是因為被國民黨特務列入黑名單,周烒明夫婦也因此失去國籍。

周烒明33歲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醫院擔任住院醫師時,成功診斷出「進行性多巢脫髓白質腦炎」這項難以確診的病例,讓他知名度大增;除了致力於醫學專業之餘,周烒明不忘推動台獨,擔任「台灣問題研究會」的顧問,「台灣問題研究會」常開會討論台灣歷史與政經問題。

1966年7月4日,經過一連串的奔波、會談,台灣問題研究會和UFI合併成立「全美台灣獨立聯盟」(UFAI),並訂出4大方向:刊登台灣追求自由民主的宣傳、總部遷到紐約、「自由長征」到各大學宣傳理念、發行《Formosa Gram》刊物,由周烒明擔任中央委員長。

1984年7月14日周烒明成立北美台灣人醫師協會並當選會長,曾任美國神經病理學會副理事長、獲得日本全國腦神經學會最高外國人榮譽獎的周烒明,在醫學擁有傑出成就,在海外仍不畏政治局勢的壓迫,積極推動台獨運動,精神及成就都相當讓人敬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