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質疑卡公投、藍委闖中選會 主委:非針對國民黨3案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中)、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左)、立委黃昭順(右)在記者會後,隨即前往中選會抗議,並嗆主委陳英鈐是落跑主委。(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中)、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左)、立委黃昭順(右)在記者會後,隨即前往中選會抗議,並嗆主委陳英鈐是落跑主委。(記者劉信德攝)

2018/09/11 12:32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指國民黨提出的3項公投案有大量抄寫的情況,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今表示,中選會在9月3日變更查核連署書須知,顯示中選會要介入審查,不符合程序正義,呼籲公務人員不要遵守,國民黨立委隨後前往中選會抗議,中但找不到陳英鈐,藍委放話要在中選會等整天。

陳英鈐約下午2時現身與藍委會面,強調所有案件都是統一標準,並沒有針對國民黨,他回應媒體時,都沒有說是哪一案,都是說每一案都要查,並非針對國民黨的3案。

國民黨團今早召開記者會,抗議陳英鈐對媒體指國民黨3項公投連署書有6成是人工抄寫,曾銘宗表示,公投送件後,中選會在9月3日變更查核連署書須知,顯示中選會要介入審查,不符合法治、不符合程序正義原則,該作業須知無法定效力。

曾銘宗指出,作業須知重點提及,要成立大量抄寫判定小組,判定偽造程序,但每縣市不一樣,有的縣市有成立、有的沒成立,到時候判定標準完全不一樣,連續多張濃淡相似也判定為重複抄寫,還有經查明有偽造加發3元獎金,等同於是鼓勵戶政人員刪除,但戶所人員不是鑑定專家,此作業須知已造成戶所人員重大壓力,不合法也不合理。

曾銘宗表示,中選會是獨立機關,必須稟於專業,依法行政,但陳英鈐以私下放話或接受媒體訪問的方式,貶低在野黨提出的公投案,淪為執政黨鬥爭在野黨的工具,國民黨團表示最嚴厲譴責,要求陳英鈐下台,對於中選會刻意抹黑,國民黨也不排除提告,保障每位簽署人表達意見的權利。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表示,公投連署書確實需要查核,但查核連署書須知判定原則中,規定有連續多張簽名字跡類似、墨色濃淡相似、顯然辨識可偽造等,這3項都是主觀認定,會讓公務員無所適從,逼公務員做政治表態。

吳志揚認為,陳英鈐政治性格非常強烈,不適合擔任主委,近期的放話根本是預設立場,試圖讓這公投案連署人數不足,他呼籲公務人員嚴守中立,作業須知於法無據,內容違背行政中立,不要配合遵守,否則會觸犯法律。

曾銘宗、吳志揚、國民黨立委黃昭順隨後到中選會找陳英鈐抗議,並殺到主委辦公室,但找不到陳英鈐,由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接待,陳朝建向藍委強調,中選會不會差別待遇,不會有任何個案上的差別,不會有法律外的個別立場,對任何人提案都採一致標準。

不過,藍委執意仍見找陳英鈐當面抗議,陳朝建則稱陳英鈐有會議,曾銘宗怒嗆,如果見不到主委,晚上就睡在主委辦公室,直到見到陳英鈐為止,藍委隨後把標語放在主委辦公桌上,高呼「落跑主委,出來面對」、「不要做政治打手」等口號,並持續在辦公室等陳英鈐。

陳英鈐約下午2時現身與藍委會面,陳英鈐強調,所有案件都是統一標準,並沒有針對國民黨,他回應媒體時,都沒有說是哪一案,都是說每一案都要查,並非針對國民黨的3案,強調,在傳播媒體時代,很難釐清說誰到底說了什麼話,就像前幾天媒體一直報導陳朝建說9月14日是最後提案期限,但陳並沒有這樣說,中選會事後已不斷澄清,媒體還一直報,很多他們沒講過的話,就一直在網路上流傳,未來會特別注意,及時澄清。

曾銘宗則說,中選會是獨立機關,必須依法行政,獨立行使職權,要求中選會主委發言要更慎重、更謹慎,不要讓外界認為是刻意抹黑國民黨。(更新15:20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