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籲慰安婦案勿政治操作 黃偉哲:民進黨已曾提案要求列入教材

黃偉哲表示,慰安婦只要有1個非自願,日本就欠台灣一個道歉。(記者蔡文居攝)

黃偉哲表示,慰安婦只要有1個非自願,日本就欠台灣一個道歉。(記者蔡文居攝)

2018/09/11 12:0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慰安婦銅像爭議,引起各界關切。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黃偉哲今天受訪表示,早在2010年馬政府執政時期,當時民進黨主席為蔡英文,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為賴清德,民進黨就提案要求列入國內國高中教材,但那時也沒看到中央政府有何反應,現在換黨執政了再來做這動作,他希望歷史事件回歸歷史,政治操作則可以免了。

黃偉哲表示,慰安婦這議題在台灣或許有不同看法,他給予尊重,但是所謂慰安婦是自願的說法,他則不認同,「就算有99個自願,只要有1個非自願,日本就欠台灣一個道歉。」而他也不樂見軍中樂園831這種事、有無強迫等,但這是另一個議題。

黃偉哲說,慰安婦事件單純是戰爭期間,日本軍方找台、韓等國家的女性當軍中慰安婦工作,不管怎麼來的,總是有相當多人是非自願的,這應該嚴厲譴責日本政府,但這與現在的日本政府沒有關係,不過日本政府態度是很重要的,願不願面對歷史,這很重要。

他強調,但是他也不歡迎任何政黨在這邊做政治操作,想要在選舉中牟取利益,他也要嚴厲譴責那名踢銅像的日本人。希望歷史事件回歸歷史,但不樂對此進行政治操作。

至於,藍營有人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為此切腹,黃偉哲說,在2010時,他們提案時,當時政府沒作為,照這樣說「那要切腹的不就要排隊了」。駐日代表是代表國家,而國家的立場已藉由立法院的決議闡述得非常清楚,過去也有數次交涉的紀錄,也沒要求當時的馬政府做何動作,為何要求現在蔡政府做什麼動作?希望慰安婦的政治操作能免則免,讓選舉回歸市政。

他強調,讓歷史歸歷史,他也不會擔心因慰安婦銅像的設立,台南因此減少或增加1、2000個觀光客,他不會為了觀光就扭曲了歷史,他的立場是很堅定的。

相關影音

黃偉哲提供2010年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求將慰安婦列入教材。(記者蔡文居翻攝)

黃偉哲提供2010年民進黨立委提案要求將慰安婦列入教材。(記者蔡文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