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內政部啟動「查賄制暴」陸海空刑警「佈雷」抓賄選

圖為內政部長徐國勇(左)視察宜蘭縣警局,掌握宜蘭縣「查賄制暴」任務最新進度。(記者陳鈺馥翻攝)

圖為內政部長徐國勇(左)視察宜蘭縣警局,掌握宜蘭縣「查賄制暴」任務最新進度。(記者陳鈺馥翻攝)

2018/09/09 09: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九合一大選將在11月24日投開票,為遏止黑道干擾選舉及黑金賄選,政府全面啟動「查賄制暴」重點工作。據悉,內政部長徐國勇已下令各縣市警察局、航警、港警、鐵警刑警大隊,首度配合查緝賄選,警方現已秘密「佈雷」要揪出不法。

據了解,為抓出全台賄選案件,政院指示相關部會擬定查賄計畫,內政部除交代各縣市警局及派出所查賄、查幽靈人口,首度交代航空警察局、港務警察總隊、鐵路警察局之刑警大隊、保七總隊,也要進行平地、山地佈點查賄,陸海空全面啟動。

為達成接掌內政部之重要任務,內政部長徐國勇7月上任至今,已走遍六都直轄市警局交辦「查賄制暴」,目前僅剩花東、離島尚未視察,預定9月底前,可視察完全國各縣市警局,並進行慰勉及抽查。

徐國勇接受本報專訪表示,警方現正查賄、查組織犯罪,因黑道會參與選舉,若有兄弟背景一定要處理,以防止黑道介入,不容出現前屏東縣議長鄭太吉那種情況。此外,平常「魚肉鄉里」黑道人士能選上縣市議員,不外乎靠買票或暴力恐嚇脅迫。

「黑道買票比白道恐怖!」徐國勇形容,黑道買票你敢不收嗎?收了不投,難保不被暴力報復,各地可能都有黑道參選,所以警方須強力偵辦,目前具刑事偵查背景的航警、港警隊,若掌握哪裡有賄選,可查賄制暴,並不侷限縣市警局一般偵查隊,最後將論功行賞。

徐國勇強調,不能讓幫派份子假借政黨、社團、基金會、宗教名義,來擾亂和破壞選舉,要求警察機關「跨轄區」強力抓賄選,例如北市警局可查新北市轄區、北市中山區可抓萬華區的,透過線報、檢舉等方式查賄,法務部調查局、海巡署也都在查。

據悉,警方正鎖定高危險份子,在全國佈了幾百個雷,只要抓到賄選便收網「引爆」,在九合一登記後,彰化檢警上週已首度查獲賄選,一名賴姓鄉民代表參選人涉贈送價值千元茶葉禮盒,他訊後坦承買票,以20萬元交保,未來將面臨3年以上刑期,如當選必定無效。

徐國勇指出,歡迎民眾檢舉賄選,若破案最高獎金500萬元,一旦起訴先分一半,認定當選無效,獎金隨即入袋,民眾與其收下1千元投票,不如蒐證檢舉更好賺,檢舉資料一律保密。

徐國勇提及,南部確實有民眾靠檢舉賄選賺進百萬元,如果參選人要請你吃飯,或送禮物買票,記得要暗中蒐證檢舉,目前新竹市、嘉義市政府,各加碼1千萬元、5百萬元,來鼓勵民眾檢舉賄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