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公投併9合一大選 阿扁:先知都是寂寞的

面對年底可能9公投併9合一大選,阿扁認為藍營欠他一個道歉。(記者葛祐豪翻攝)

面對年底可能9公投併9合一大選,阿扁認為藍營欠他一個道歉。(記者葛祐豪翻攝)

2018/09/09 09:15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面對年底可能9公投併9合一大選舉行,前總統陳水扁今早透過臉書表示,先知都是寂寞的,甚至生前也是含冤莫辯的,藍營欠阿扁一個道歉!

阿扁在最新一期的[新勇哥物語]223期指出,2003年上半年,他宣示將合併2004年總統大選,舉行立委席次減半、台灣加入WHO 、核四存廢等3項公民投票案。

阿扁說,在那之前,公投議題是國民黨長期主政下的政治禁忌,等同洪水猛獸,是災難是戰爭。在台灣,展現直接民主的公投人權反而是被剝奪的,他認為基於國民主權原理,公投是基本人權,沒有公投法也可以公投。

藍營為了反制阿扁總統推動公投,強制通過「鳥籠公投法」,硬將人民的公投自由權利關押在鳥籠裡。阿扁最後找到公投法第17條的巧門,就這樣由上而下,由總統交辦,避開藍營控制的公投審議委員會與國會殿堂,才有歷史上第一次的全民公投舉行。

阿扁表示,2004年,他就台灣國家主權遭受來自中國的危害威脅,特別提出強化國防與對等談判2項公投案,與總統大選合併舉行。藍營不但用「雙二一」高門檻,讓公投成不了案、過不了關。並反對公投綁大選,極盡杯葛之能事。

2008年1月立委選舉與2008年3月總統大選,也合併舉行民進黨發起的討黨產及台灣入聯公投,通過阿扁推動公投意志的貫徹,公投從此不再是恐怖的政治禁忌,很快的博弈也可以公投。

阿扁強調,特別是《公民投票法》修正後,大幅降低提案、連署及通過門檻,更讓公投提案大增。中選會統計,目前已受理37件全國性公投案,共有18案進入第二階段連署,而為了拚與年底九合一大選合併舉行,截至目前已有9案遞交連署書至中選會,其中包括國民黨所提出反空汙、反核食、反深澳電廠等公投3案。

阿扁感嘆說,想當年藍營是如何杯葛抵制任何公投提案,窮盡各種可能反對公投綁大選?曾幾何時,不過10至14年時間,當年還罵阿扁的理由,如今都發生在藍營自己身上,不再是問題。

阿扁指出,他當然欣慰個人的政治理念與從政初衷,能夠為全民所接受,並成為民主生活的家常便飯,只是藍營的昨非今是,對當年被汙衊的阿扁,是否還欠他一個道歉?

阿扁說「愛不用說抱歉,恨道歉也沒有用」,先知都是寂寞的,甚至生前也是含冤莫辯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