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除中正廟、慈湖威權象徵 促轉會:都會一一處理

為揭露歷史真相、清除威權遺緒,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9月將於全國舉行三場「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資料照)

為揭露歷史真相、清除威權遺緒,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9月將於全國舉行三場「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資料照)

2018/09/06 16:43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揭露歷史真相、清除威權遺緒,行政院促轉會今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今年9月將於全國舉行三場「落實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說明會」;促轉會指出,中正紀念堂要如何轉型,將在今年底至明年初前提出方案,未來慈湖也在處理範圍內。

促轉會委員楊翠指出,關於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一定會轉型,去年文化部已經展開相關工作,促轉會成立三個月來,先跟文化部合辦願景工作坊,接下來要展開焦點會議,提供中正紀念堂轉型的想法,空間使用未來要轉成什麼方向、銅像要如何處理,文化部會提「中正紀念堂組織法」相關修法,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提出方案。

關於蔣介石陵寢慈湖如何處理?楊翠表示,都會一一處理,過去前三個月是處理其他事情,要先去建構台灣威權象徵及分布的空間地圖,目前未討論慈湖如何處理,但慈湖當然也在處理範圍內。

「政治受難者團體聯合工作小組」代表蔡寬裕表示,5年前國家人權博物館曾舉辦國際人權研討會,邀集很多國外人權學者來參與,那次上午陪同去六張犁亂葬崗,下午去參觀中正紀念堂去,一位德國學者就說,不知道是不是我腦筋不清楚,上午帶他去看受難者被殺害的地方,下午去看加害者受國家崇拜的場所,這非常矛盾。

此外,促轉會規劃,9月8日首場說明會,將在國家人權博物館景美紀念園區舉行;第二場次訂於9月16日,於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第三場9月30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召開,將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提出對轉型正義的工作訴求。

促轉會副主委張天欽表示,雖然「二二八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條例」與「戒嚴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已給予政治受難者及家屬賠償,但是這些相較於政治受難者的冤屈是遠遠不夠的。

張天欽指出,在此基礎之上,促轉會工作更全面推動揭露歷史真相、消除威權遺緒、平復社會創痛等重任,因此規劃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其家屬,公開說明轉型正義與國家人權願景工作,聆聽各方訴求與意見。

政治受難者藍明谷之女、白色恐怖案件平反促進會代表藍芸若表示,直到現在加害者在哪都不知道,自己從小背負匪諜之女屈辱70多個年頭,希望促轉會能順利在2、3年內完成任務,如果我父親不是被槍決,而是被關十幾年,說不定還能去紀念園區走動,目前還有很多受難者活在陰影中,希望促轉會讓我們看見公平正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