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中國代表大鬧太平洋島國論壇 惹毛太平洋國家

因太平洋島國論壇大會主席諾魯總統瓦卡(右)不准許發言,惱羞成怒的中國代表團竟鬧場、退席。圖為總統蔡英文(左)主持軍禮歡迎瓦卡訪台。(資料照)

因太平洋島國論壇大會主席諾魯總統瓦卡(右)不准許發言,惱羞成怒的中國代表團竟鬧場、退席。圖為總統蔡英文(左)主持軍禮歡迎瓦卡訪台。(資料照)

2018/09/04 21:58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本屆主辦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的諾魯共和國,因不同意中國代表要求持外交護照入境,並拒絕代表團在會議上發言,惱羞成怒的中國代表團不僅大鬧太平洋島國論壇,並退席離場,種種行徑已惹毛許多太平洋國家。

「太平洋島國論壇」是由澳洲、紐西蘭、及其他太平洋諸島國組成的區域性國際組織,自1993年迄今台灣以「台灣/中華民國(Taiwan/ Republic of China)」名稱,以「發展夥伴(Development Partner)」身分參與相關活動。諾魯是台灣的邦交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此刻也正於諾魯,出席第49屆太平洋島國論壇年會相關活動。

孰悉內情人士指出,中國代表大鬧太平洋論壇一事,過去兩天以來,已經震驚參與論壇的外交圈,紛紛議論一直以來都是以「非正式會員」身份參與的中國,竟然可以如此喧賓奪主,而且毫無顧忌可能對國家形象帶來的傷害。

據參與該論壇的各國外交官及國際媒體私下轉述,中國歷年參與該論壇都是以非正式會員的「對話夥伴」身分出席。但這次在諾魯,卻無論如何不太像是為了爭取更多友誼而來,各種不討喜的小動作頻頻。

消息指出,在會議開始前,中國就以小動作揚言要退席。原因是諾魯與中國並沒有外交關係,中國過去也從未承認過諾魯外交護照。因此,本次會議前,諾魯要求中方成員以普通護照入境,卻隨即遭到中國聯合他們部分在太平洋的邦交國的致函抗議。

會議第二天早上,中國代表更藉故大鬧會場。在PIF對話夥伴會議時,大會主席諾魯總統瓦卡宣布,依照規定,唯有部長級以上的對話夥伴才能發言。其他則需提供書面報告。

當時現場,首先由美國內政部長金克(Ryan Zinke)發言,主要宣示美國對太平洋的重視。美國發言結束,中國代表則無視規定,要求接著發言,但隨即被大會制止,提示只有部長層級以上的代表才能發言。

而令人驚訝的是,消息指出,中國代表非但拒絕遵守會議規定,甚至立刻起身揮舞桌牌,大聲要求發動投票決定中國的發言權。當時,諾魯總統則冷回:「中國根本不是會員,有什麼投票權?」直接回絕中國無理要求。

在混亂中,中國還換不同代表入場來喧鬧,逼得多國代表在無奈下,只好幫忙紓緩氣氛,並期待議事回歸正常。稍後,不少國家代表開始表示不平,對於中國的鬧場行經表達強烈不滿。甚至有其他太平洋島國元首稱「中國這樣傲慢、不尊重島國論壇的行為,實在是丟了自己的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