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透過舌尖上滋味 楊文科爭取新住民選票

來自北越的杜玉娥(左)沒想到自己的夫妻糕會成為今年新竹縣長選舉的焦點。(圖由楊文科陣營提供)

來自北越的杜玉娥(左)沒想到自己的夫妻糕會成為今年新竹縣長選舉的焦點。(圖由楊文科陣營提供)

2018/08/28 14:57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長選戰廝殺激烈,票票都不能錯過!國民黨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就透過舌尖上的滋味爭取選票!最近他在新竹縣各地造勢,刻意讓傳統的米粉場因地制宜。在境內新住民家庭達9%的湖口鄉,就以越南「夫妻糕」創新米粉場型態,鎖定的就是新住民及其家人的選票,也是另1種選舉策略。

楊文科說,湖口鄉新住民家庭已達9%的比例,竹縣的外配加上移工,總人數更超過1萬3000人,所以新住民在台灣社會,不論是對經濟勞動或是家庭生計的奉獻,1、20年來早已是台灣這個大家庭的一份子,許多子弟更逐漸嶄露頭角,未來也將是國家社會的中堅。

如果他未來當選縣長,將積極提升「新竹縣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功能,加強關懷訪視、個案管理、且結合與連結社區服務據點等,還再增設各鄉鎮新住民學習中心、加強辦理移民嘉年華會、提供新住民法律諮詢服務等。

至於他在湖口造勢所採的「夫妻糕」,主要是出自嫁為湖口媳婦已經10幾年的北越姑娘杜玉娥之手。

楊文科說,相傳越南古時候有個剛新婚的男子要出外經商,妻子不捨他途中挨餓,所以用米粉和綠豆做了一些糕點給丈夫帶上。後來變成了越南民族娶親禮品,而用紅絲綢把兩個糕餅綁在一起的,是男子必定要送給未來妻子的喜餅。

他試吃後感覺跟客家「新丁粄」、閩南「紅龜粿」很像,應同屬福建、廣東流傳「粿」的做法,不過台灣內餡用紅豆,越南是綠豆,約略看出隨地理氣候出現的傳衍差異。

後來他為了展現台灣當前社會的多元,委託杜玉娥配合造勢活動製作,既創新傳統米粉場文化,也讓新住民更加融入台灣社會的各項事務,同時也讓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多認識一個新住民的美食。

國民黨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中)在湖口鄉的造勢會場選用越南「夫妻糕」,他也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圖由楊文科陣營提供)

國民黨新竹縣長參選人楊文科(中)在湖口鄉的造勢會場選用越南「夫妻糕」,他也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圖由楊文科陣營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