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安南區水患如何整治? 蘇煥智提5辦法

蘇煥智主張防潮大閘門應設在本淵寮排水、曾文溪排水和海尾寮排水交會口(如附圖箭頭所示)。(蘇煥智辦公室提供)

蘇煥智主張防潮大閘門應設在本淵寮排水、曾文溪排水和海尾寮排水交會口(如附圖箭頭所示)。(蘇煥智辦公室提供)

2018/08/26 22:5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今天表示說,治水計畫,應該是需要整體性系統規劃,一次核定,分年實施,才能有效治理水患。而不是如蔡英文總統到台南勘災後的指示,只要求水利署進行曾文溪排水及六塊寮排水整治時,不要再分段核定,應加速規劃,採一次核定。

蘇煥智表示,安南區治水的關鍵在於整體性系統規劃,而不在分段核定或一次核定。至於如何解決安南區經常淹水的挑戰?他偕同安南區市議員參選人林緯一同去勘查後,提出如下的主張:

一、防潮大閘門和大型抽水站:

安南區本是歷史上的台江內海,本來就是低於海平面,除了下雨容易淹水外,更因為漲潮時引發海水倒灌,淹水更不容易消退。但目前整個安南區治水對策中,似乎尚沒有防止漲潮時海水倒灌的設計。所以我們認為在各排水匯入鹽水溪排水前,應該有防潮大閘門和大型抽水站的設計。

二、防潮大閘門應設置在哪裡:

我們認為設置的位置,應該是在本淵寮排水、曾文溪排水和海尾寮排水交會口(如附圖箭頭所示),在注入鹽水溪排水(嘉南大圳)之前,應該考慮設立防潮大閘門還有大型抽水站,來防止海水倒灌。

三、系列滯洪池:

安南區過去很多的農田,魚塭都是天然的滯洪池,現在都成了水泥建物工廠或房子。面對氣候變遷溫室效應下的暴雨暴潮,一下與逕流就變大,到處溢流,也讓水患更形嚴重,應該在公有地上多設些滯洪池,來緩衝逕流的衝擊。

四、排水數位智慧資訊管理系統:

安南區的排水系統中上游水患問題,其形成原因,需要各淹水區域具體來探討。而市政府必需將道路兩側排水側溝及各個雨水下水道系統,建立3D數位智資訊管理系統,監控、收集相關水情的相關大數據,以及維護管理的情形,才可以全面評估檢討是否目前的箱涵、雨水下水道系統,它的承受量是不是足以應付現在極端氣候下的逕流,才能準確做出系統改革的方案。

五、淹水衝擊評估:

安南區內的都市計劃、道路工程、開發行為,均應進行淹水衝擊評估,避免水患的擴大。

蘇煥智(右)對安南區水患整治提出五辦法。(蘇煥智辦公室提供)

蘇煥智(右)對安南區水患整治提出五辦法。(蘇煥智辦公室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