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檢討鑑定制度缺失 司法院將修訂鑑定條文

司法院將試擬鑑定制度修正草案。(記者吳政峰攝)

司法院將試擬鑑定制度修正草案。(記者吳政峰攝)

2018/08/24 12:49

〔記者吳政峰、黃欣柏/台北報導〕去年司改國是會議第一分組決議檢討現行鑑定制度功能缺失與存廢,司法院日前邀集法界代表,召開「刑事程序制度研議委員會」,會中就被告得請求鑑定、鑑定人應到庭接受詰問、鑑定人應具結等面向進行討論,討論熱烈,會末司法院祕書長兼主席呂太郎裁示交由刑事廳試擬鑑定條文修正草案。

本次與會者包含審、檢、辯、學等代表,討論現行鑑定制度修正的可能性與方向,部分委員認為,有些標的物一經鑑定後即無法再使用,為使被告、律師有期前參與及陳述意見機會,使檢察官能從多元角度考量,應賦予被告於偵查中請求鑑定以及選定鑑定人的權利,但也有委員認為,應尊重被告自行委任鑑定的權利,無須透過檢察官。

部分委員指出,鑑定人應依「刑事訴訟法」第202條規定具結,藉以擔保其所為乃公正誠實之鑑定;而就是否保留機關鑑定部分,有委員認為應保留,有的認為宜廢除,改由自然人實施鑑定;另,委員認為如保留機關鑑定,應使各個階段實際實施鑑定之自然人有具結義務,藉以擔保其所為乃公正誠實之鑑定;亦有委員建議有關鑑定人之資格,宜仿照美國聯邦證據法規定為進一步的具體規範。

司法院指出,本次會議討論熱烈,將請刑事廳彙總與會各方意見及建議,試擬鑑定條文修正草案有無調整必要,另訂9月7日召開下次會議續為研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