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權勢性侵案量刑過輕! 監委要查

監委王幼玲、林雅鋒今天說,根據統計,權勢性侵案經起訴判決似有量刑過輕或定罪率偏低情形,將申請自動調查,了解專庭法官受訓課程是否足以讓法官理解受害人處境。(資料照)

監委王幼玲、林雅鋒今天說,根據統計,權勢性侵案經起訴判決似有量刑過輕或定罪率偏低情形,將申請自動調查,了解專庭法官受訓課程是否足以讓法官理解受害人處境。(資料照)

2018/08/22 16:14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委王幼玲、林雅鋒今天說,根據統計,權勢性侵案經起訴判決似有量刑過輕或定罪率偏低情形,將申請自動調查,了解專庭法官受訓課程是否足以讓法官理解受害人處境。

王幼玲、林雅鋒指出,據報載國內判刑定罪的妨害性自主案件中,其中權勢性侵、權勢猥褻、權勢性侵未遂者,自102年起至105年止3年累計僅38件,僅各占當年妨害性自主判刑案件總件數0.95到1.58%,且多數被告都獲輕判有期徒刑6個月到1年,亦有獲判無罪者。

監委說,由於權勢性侵犯罪型態,加害人與被害人之間具有上對下的權力關係,被害人多因畏懼於加害人的權勢,不敢向外聲張、求援,犯罪取證相對困難,所以承審法官須熟識性侵類型案件的特質,對於權勢性侵必須相當瞭解,對於受害人所處權力弱勢的境遇,更應具備高度理解能力。

法官學院每年舉辦「法院辦理性侵害案件專業課程」在職訓練,規定專庭法官須接受12個小時在職訓練,並建置「妨害性自主罪量刑資訊系統」,以期量刑妥當,減少歧異並符合罪刑相當及比例原則。

王幼玲說,法院審理妨害性自主案件,雖已設置專庭,並規定專庭法官每年須受訓12小時,為何此類案件的判決結果,與社會工作者實際輔導接觸個案所普遍認知的事實,竟會有如此大的落差,究竟專庭受訓課程是否足以讓法官理解受害人所處的權力弱勢境遇。

監委指出,將了解這些措施自實施以來,司法院曾否進行檢討及成效評估,專庭是否只是輪流擔任虛應故事,法官性平教育有無確實、定期專業受訓只是徒具形式還是確實深入瞭解實質內涵,此外,包括師資教材是否適當,量刑基準表有無發揮效用等,都將進一步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