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推18碼台灣人居住證 陸委會示警:慎防監控風險

陸委會則提醒,鑒於中國近年加強全民監控技術,「居住證」可能會對台人產生一定的風險。(路透)

陸委會則提醒,鑒於中國近年加強全民監控技術,「居住證」可能會對台人產生一定的風險。(路透)

2018/08/16 18:4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政府今(16)日宣布,9月1日起將正式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台灣居民居住證和中國身分證一樣採18碼,用於在中國「證明身分」。我國陸委會則提醒,鑒於中國近年加強全民監控技術,「居住證」可能會對台人產生一定的風險。

中國國務院今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將在9月1日生效,居住證採用「中國居民身分證」製作技術標準,同樣使用18位身分證字號,確保中國社會公共服務系統識讀身分證的設備都能識讀。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指出,台灣民眾申領居住證不需要具有中國戶籍,也不需要放棄台灣戶籍。「目前在台灣享有的相關權利義務也不應該受到影響」。

我國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今日則表示,中國宣稱「居住證」採用與中國居民身分證相同技術標準製作,對於有意赴中國就業或就學的台灣民眾,可能會產生一定的風險,民眾應多加注意。

他提到,中國當局近年建置「天網」工程,監控攝影機遍布各大城市,以掌控人車蹤跡,當局恐已藉此握有超過10億人的臉部辨識紀錄,一旦發現秩序挑戰者,即啟動監控與追尋裝置,透過自動人臉識別技術記錄違規行為,並與「社會信用體系」結合,全面對民眾進行監控。

邱正垂說,中國先前已針對台人赴中求學、就業推出31項對台措施,部分省市還針對台人推出市民同等待遇措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也是同等待遇統戰措施的一環。

他指出,目前台灣民眾赴中生活,中方核發的是「暫住證」,有關「暫住證」與「居住證」的區別,以及申領「居住證」與在中國設籍有無實質差異,陸委會將待具體辦法公布後進一步瞭解。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16日表示,9月1日將正式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法,其中台灣居民居住證採18碼,與中國身分證相同,用於在陸「證明身份」。(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龍明彪16日表示,9月1日將正式實施「港澳台居民居住證」辦法,其中台灣居民居住證採18碼,與中國身分證相同,用於在陸「證明身份」。(中央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