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投首投族 中選會:高達60萬人

中選會主委陳英鈴張貼選舉公告。(記者叢昌瑾攝)

中選會主委陳英鈴張貼選舉公告。(記者叢昌瑾攝)

2018/08/16 11:30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公民投票法」去年修正打鳥籠公投門檻後,今年公民投票提案及連署踴躍,中央選舉委員會今日表示,目前已受理37案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其中18案提案人之領銜人已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正進行第二階段連署,預估將有數案公投與選舉合併舉行,可稱為「公投元年」也不為過,公投首投族更有60萬人。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表示,今年九合一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選舉人數上看1920萬人,若加上擁有公民投票權的18歲以上、20歲以下年輕人,估計「公投綁大選」選舉人數達1980萬人,換句話說,有60萬首投族可以投公投票,18歲以上、20歲以下年輕人可領公投票,還不能夠選舉、領選票的有60萬人。

陳英鈐強調,11月24日當天選舉流程,20歲以上選舉人先領九合一選舉票,圈選完後再領公投票;如果為18歲以上、20歲以下年輕人,就只有領公投票。中選會提醒,依法規定,一旦離開投開票所,就不能夠再進入,民眾務必注意以免觸法,如果沒有領足或忘記領公投票,一離開投開票所後,就不能夠再進入。

陳英鈐指出,如果要來得及與選舉合併舉行,18案公投提案須在8月底前,將第二階段連署書送交中選會查核,1份連署書會有正本、影本各1張,必須依各縣市鄉鎮分別裝箱,不能未整理全國混在一起,若查核出現連署人死亡、戶籍資料不正確、查無此人、未滿法定年齡、外國人等都會剔除。

陳英鈐提及,依「公民投票法」規定,公投連署成案後1至6個月內若有選舉可合併舉行,今年選舉日為11月24日,故最晚須在10月24日前,第二階段連署達28萬份以上,並經中選會公告成案,要合併舉行才來得及。

陳英鈐說,一般來講查核連署書須1個月,有人形容說8月底是「死線」,要趕在8月底前交出第二階段連署書,確實是如此沒有錯,如果等到9月下旬才要交連署書,光查核就費時1個月,在時程上將無法順利合併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