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統戰策略!台人失業可享公共就業服務...但要繳社保金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明中國取消台港澳人員赴中就業需辦理許可證。(中央社)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天說明中國取消台港澳人員赴中就業需辦理許可證。(中央社)

2018/08/08 23:4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在本月3日取消11項行政許可,其中包括取消「台港澳人員在內地就業許可」,台灣民眾赴中工作不用再經過繁複的申請作業,這被視為對台一項新統戰策略,中方今天進一步說明,除此之外,台灣人在中國失業還可辦理失業登記,享受公共就業服務。只是,要享受服務就得付錢參加社保,但顧及生涯規劃,在中國的台灣人多數並未參保。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在2005年制定的《關於建立勞動用工備案制度的通知》上路,規定台港澳人士若要到中國工作,需要辦理就業證等等相關手續。但國務院3日發布的最新規定,台港澳人員可省去這些麻煩過程,且都納入納入基本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的對象,提供自身權益諮詢、職業介紹等等。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今表示,在中國工作的台灣人可以憑藉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工資支付憑證或是社會保險繳費記錄等作為就業證明,即可享有中國的勞保權益,失業後也可以按規定登記失業,相關單位會提供公共就業服務。

而國務院也要求中國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儘快推出台灣人在中國就業配套措施,積極拉攏台人的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