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亮票是違法? 賴揆子弟兵砲轟蘇煥智昨是今非

蘇煥智(左)為議員參選人站台時,批評民進黨要求亮票是違法犯罪的行為。(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蘇煥智(左)為議員參選人站台時,批評民進黨要求亮票是違法犯罪的行為。(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8/08/06 19:11

首次上稿 15:14
更新時間 19:1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無黨籍台南市長參選人蘇煥智昨天為遭民進黨開除黨籍的議員參選人站台時,批評民進黨要求亮票是違法犯罪的行為,賴清德子弟兵、民進黨南市議員呂維胤今天質疑,蘇煥智在第4屆立法院正副院長投票選舉曾擔任民進黨的紀律委員,進行「驗票」的工作,不知為何昨是今非?

呂維胤指出,1999年第4屆的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時,國民黨推出王金平和饒穎奇競選,而民進黨推出張俊雄和施明德,民進黨當時在立法院雖然沒有過半,但當時民進黨決議一致亮票,並規範亮票方式,嚴禁密折,選票圈印面向外露出,投票者必須經過兩組紀律委員身旁「驗票」才可以投入票箱,而擔任當時民進黨公推的紀律委員就是蘇煥智、林宗男、洪奇昌、林豐喜。

呂維胤說,民進黨之所以要求在立法院正副院長、議會正副議長等投票時技術性亮票,是因為代議士由人民選舉而出,受人民所託在議事殿堂行使職權,因此要投票給誰當院長、議長、主席,本應該向選民負責,也因此立法院2016年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第44及46條條文修正案」,將直轄市、縣、市議會正副議長及鄉、鎮、市代表會正副主席選舉,改採記名投票,這是長期追求的成果,市長參選人蘇煥智也曾擔任民進黨團公推的紀律委員進行驗票工作,不解為何昨是今非?

蘇煥智辦公室回應說,2016年修法以前,縣市議會議長、副議長的選舉亮票行為,是違反秘密投票原則的犯法行為,刑法132條「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正副議長選舉中因亮票被以涉嫌洩漏國防以外秘密罪判處有罪是很常見的現象,全國藍綠議員不少人都因正副議長選舉期間亮票被判處有罪,南市也曾有議員因亮票遭緩起訴。2012年高雄市議會更有多達54位議員因亮票被處以緩起訴,這些都是「亮票違法」的事實。

蘇辦表示,至於1999年第4屆立法院正副院長選舉亮票行為,當時檢察官和司法單位,還是認定亮票是一個非法的行為。政黨要求縣市議員議長、副議長選舉時候亮票,這是陷人於犯罪的行為,讓縣市議員處於兩難的處境。

呂維胤質疑蘇煥智為何昨是今非?(記者蔡文居攝)

呂維胤質疑蘇煥智為何昨是今非?(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