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科院造「萬劍彈」 可直接打福建、廣東等軍用機場

國造萬劍彈戰術測評。(記者游太郎攝)

國造萬劍彈戰術測評。(記者游太郎攝)

2018/08/05 07:33

出動IDF戰機完成戰術測評 台海防衛多重嚇阻武器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中山科學研究院研製量產的巡弋飛彈「萬劍彈」,本月2日下午由空軍出動清泉崗的IDF戰機完成戰術測評,成功擊中設置於東南海域的多個海上標靶,並證實具備完整的作戰能力,將開始部署於IDF機隊,對中國沿海軍用機場及海上登陸船團具備攻擊能力。

官員指出,由中科院研製、射程超過2百公里的「萬劍彈」,去年9月底曾在屏東九鵬基地外海進行「最終作戰射擊驗證」,驗證已達到原先設計的功能,開始少量撥交空軍,今年則由空軍戰術測評隊實施更嚴苛的戰術測評。換句話說,就是模擬在實戰狀況下,由IDF從掛載、升空、戰術動作、發射及是否擊毀目標,藉此驗證實戰能力。

25分鐘完成測評 全程保密

2日下午2點,兩架IDF雙座戰機由志航基地起飛,由其中一架編號1608雙座機實施射擊鑑測,發射一枚「萬劍彈」實彈;另一架編號1604雙座機則全程追蹤、錄影,並出動一架UAV(銳鳶)無人機進行戰場監控,並將整個實況即時傳回中科院九鵬基地,2架IDF戰機在25分鐘後順利飛返志航基地。

空軍對於「萬劍彈」測評相當重視,上週共出動3架IDF戰機,由清泉崗掛載前來志航基地,由於事涉敏感,特別規劃、申請至少3次空、海域射擊通報,曾因漁船闖入臨時「喊卡」,並數度更改測試時段,全程相當保密。

據指出,這枚「萬劍彈」已成功將海上目標區域多個標靶摧毀。根據空軍戰術運用規劃,「萬劍彈」是目前空軍戰機配掛射程最遠的集束炸彈,具有巡弋飛彈的功能,可從海峽中線附近投射,對福建、廣東等地區的敵軍機場、部隊集結區、裝卸區、或陣地等,以多彈頭廣泛區域實施破壞與癱瘓,經漢光電腦兵推多次驗證,已是台海防衛作戰「多重嚇阻」的重要武器之一。

空軍IDF戰機經由「翔昇計畫」提升性能後,全數均能掛載「萬劍彈」,透過GPS與慣性導引,遠程攻擊中國福建省沿海軍用機場、破壞跑道,達到阻滯戰機起降的效果。

小檔案》萬劍彈 子母彈 射程達200公里

「萬劍彈」研發代號為「神斧專案」,2015年由空軍編列69億4千多萬進行量產,去年中科院完成「最終作戰射擊驗證」科目後,今年由空軍自行針對戰術及任務需要進行驗證測試,未來將再加入對敵軍登陸船團進行攻擊測試,希望藉由大面積、毀滅多目標的特性,有效遲滯、破壞敵軍的登陸能力。

「萬劍彈」與美軍現役的AGM-54聯合遙攻武器(JSOW)類似,具有次彈頭(子母彈)攻擊特性,射程在兩百公里以上,可在敵方防空飛彈射程外發動攻擊,也就是IDF在海峽中線即可發射,減少被防空飛彈攻擊的風險。(記者游太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