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署官員交接、新空污法上路 未來改善空污將治「氨」

環保署今舉辦新任官員交接。(記者楊綿傑攝)

環保署今舉辦新任官員交接。(記者楊綿傑攝)

2018/08/01 19:4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空污法今天正式由總統公布施行,環保署也舉辦職務交接典禮,以因應新法後續推動,環保署長李應元除強調過去承諾目標都盡力達成,未來對於移動及固定污染源都同步進行管制。環保署新任空保處長吳盛忠也提出,將檢討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並針對前驅物「氨」進行治理,以持續改善空污。

環保署這波人事調動,包括原空保處長蔡鴻德接任主任秘書,空保處長一職由現任環境督察總隊隊長吳盛忠接任,環境督察總隊隊長則由現環境人員訓練所所長李健育接任,環境人員訓練所所長則由現任主任秘書蕭慧娟接任等。

李應元致詞時說,民眾對於政府的要求是24小時的,空氣污染防制的成效都以每年每立方2微克速度下降,紅害的減量也達到2年減少20%、甚至超過4年減少50%的標準,但是不敢居功,其中天氣的因素很大,但是現在要做到完全是人的因素,空污法很久沒有修,現在也達成了,都是很不簡單的事情,不過差一點因為誤解而被抹滅。

李應元也再度向工業部門、交通工具使用民眾喊話,他說,如果是沒有管制移動污染源,那大貨車、二行程機車怎麼會多次來抗議?如果沒有管制大煙囪,新空污法怎麼會針對源頭、燃料、製程、煙道等管制,還加重罰金、刑責等等?

針對二行程機車管制可能影響偏鄉弱勢民眾,李應元說,將優先針對人口密集的都會區(原則上人口20萬人以上之市及區)加強稽查,鄉村區則加強宣導,所以阿伯騎車巡田水、阿嬸騎車買菜,都是宣導,在空氣品質惡化時,才會在非都會區管制二行程機車。

吳盛忠也對目前空氣品質提出看法,他認為細懸浮微粒(PM2.5)冬天濃度是夏天2倍,但冬天活動強度較夏天低,如果只是用空污法24條工廠、36條移動污染源的加嚴標準,效果有限,後續將再以民眾健康為出發點,檢討空品嚴重惡化緊急防制辦法。

在空氣污染的成因,吳盛忠則提到,一般認為是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揮發性有機物(VOC)等,這些確實是污染物之一,但「氨」(NH3)也是很重要的,這也是前驅物的一種,氨是鹼性的跟酸性的在一起反應,容易就產生PM2.5,所以要去治「氨」。

吳盛忠提出資料,台灣目前氨一年總排放量近19萬公噸,廣泛分布在各種行業,其中畜牧業占約37%、廢污水處理占約35%、生物源10%、農業8%,還有燃料燃燒、工業製程、人類等其他來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