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團民調看大學自治 7成同意政府應適法性監督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公布第10次的教育民意調查。(記者吳柏軒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公布第10次的教育民意調查。(記者吳柏軒攝)

2018/07/29 11:3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公布第10次的教育民意調查,針對高等教育各項重大議題,民調發現,有82.9%意見擔心優秀人才被中國高薪挖走,80.6%認為大學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嚴重;另,也對大學自治詢問,約69.5%民眾認為,當公私立大學校長遴選有適法性疑義,政府應監督審核。

黃昆輝表示,這次民調將社會普遍關心的高教議題涵蓋在內,其中如民眾憂心學生缺乏國際競爭力、大學和產業需求脫節、大學過多使品質平庸化、優秀學生流失嚴重等,在民調複選題內,各項皆高達7成以上,呈現民眾對上述問題皆普遍憂心。

該民調顯示,如有58.8%擔心教育階級化;47.8%認為就讀公立大學較有發展,僅29.9%認為讀公私立大學一樣;建議優秀生出國念書有45%,建議就讀國內好的大學的有43.2%;更有80.6%民眾認為大學畢業即失業的問題嚴重;亦有67.1%認為優秀教授外流問題嚴重;亦高達75.9%擔心高科技人才被中國挖角等;89.1%認為政府應加強人力規劃,作為大學科系設置。

該調查民調小組召集人郭生玉說,民調也針對大學自治權利行使調查,因社會過去有兩派,一派是大學要在法律規定範圍內行使大學自治,另一派則認為大學自治是神聖不可侵犯,兩派爭論不休,盼透過民調產生教育作用、啟迪社會,並認為,全世界沒有民主國家、法治國家會認同行使公權力可不受法律約束。

看大學自治,委員馮清皇表示,民調結果顯示,67.1%民眾贊成大學自治行使必須接受法律監督;但卻有45.9%又批評主管機關的合法性監督是政治力介入;顯示在該議題上,民眾對如何依法約束大學,仍有矛盾看法。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針對高教進行民調,其中有82.9%的人擔心高科技人才被中國用高薪挖角。(記者吳柏軒攝)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針對高教進行民調,其中有82.9%的人擔心高科技人才被中國用高薪挖角。(記者吳柏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