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鐵路高架吵不停 王惠美從反對到支持前瞻理由是…

國民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近月來不斷打出要把彰化鐵路高架化納入前瞻2期的訴求。(記者張聰秋攝)

國民黨彰化縣長參選人王惠美,近月來不斷打出要把彰化鐵路高架化納入前瞻2期的訴求。(記者張聰秋攝)

2018/07/26 18:23

首次上稿 11:34
更新時間 18:23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建設經費高達387億元的彰化鐵路高架化工程,非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案子,而是中央同意列入一般公務預算編列的交通建設案件,國民黨提名的彰化縣長王惠美近月來猛打這項預算議題,打出彰化鐵路高架要納入前瞻2期,卻反遭拚連任的彰化縣長魏明谷和從議員要轉戰市長的民進黨參選人林世賢重重打臉,質疑王惠美一下反前瞻、一下又支持前瞻,立場不一,雙方多次交火,讓議題不斷延燒開來。

對此,王惠美終於打破沈默,表達其當初為何反對前瞻的理由,她說,前瞻計畫中軌道細項,彰化縣當初只列入2筆,一筆是800萬元的鐵路高架化規劃費,另一筆是台鐵田中站到高鐵田中站連結道路規劃費1500萬元,總共才2300萬元,而鐵道工程在前瞻計畫占最高預算,彰化縣只納入2300萬元,經費分配嚴重不成比例,如何支持得下去?

王惠美說,8800億元前瞻計畫要由子孫背債,全國每人平均要背4萬元債務,彰化縣128萬人口算,至少就要分配背債500億元,「我們借錢讓外縣市做大哥(台語「慷他人之慨」)一點道理都沒有」,這就是當初她為何要反對前瞻,因為她不要彰化在前瞻計畫中被邊緣化,一旦被邊緣化就是對不起地方鄉親。

不過,林世賢則質疑王惠美,若當初不要力擋前瞻計畫,跟著民進黨3位彰化縣籍立委一起爭取鐵路高架化納入前瞻,就不會有今天用一般公務預算或前瞻特別預算編列的爭議。

魏明谷也說,他上任3年多來,很感謝中央支持彰化縣近1000億元大建設,特別是大家引頸期盼的彰化市鐵路高架化,他很感謝行政院長賴清德允諾要給彰化縣387億這麼高的經費。

魏明谷強調,彰化鐵路是山線和海線的交會,未來高架化以後,與台中烏日發展更為緊密,打造成烏彰新都市指日可待,彰化鐵路高架化工程用哪種預算推動,早已不是重點,當務之急是如何讓鐵路高架化後與縣府遷移連結為一,把打造彰化火車站打造成第2個新板橋特區,盼藍營立委不要在「已定案要做、沒必要再討論要用哪種經費的問題」打轉,自打嘴巴反而不好。

無黨籍縣長參選人黃文玲和洪敏雄也加入戰火,黃文玲說,全案行政院尚未完成核定函,肯定做卻不知道何年何月做,與核定做確定何時啟動,結果差別很大,全案尚在審議中,講要用哪種預算推動都是騙人。她主張增設簡易站,馬上就能做不用等到當上縣長才做。

洪敏雄建議參選人,不要再為此吵來吵去,4人一起到行政院要求儘快通過全案審議,才是縣民之福!

民進黨彰化市長參選人林世賢反擊王惠美提出彰化鐵路高架化納入前瞻2期,質疑王惠美立場不一。(記者張聰秋攝)

民進黨彰化市長參選人林世賢反擊王惠美提出彰化鐵路高架化納入前瞻2期,質疑王惠美立場不一。(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認為,彰化鐵路高架化經費387億元,行政院都同意給了,就不用再去討論要給予的方式。(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認為,彰化鐵路高架化經費387億元,行政院都同意給了,就不用再去討論要給予的方式。(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