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若無美持續支持... 吳釗燮:台灣易遭中國武力占領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專訪時說,如果沒有美國持續的軍事支持,台灣將容易遭到北京當局武力占領。(記者林正堃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專訪時說,如果沒有美國持續的軍事支持,台灣將容易遭到北京當局武力占領。(記者林正堃攝)

2018/07/23 16:44

首次上稿 16:17
更新時間 16:4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美國長期與台灣保持軍售關係,維持台灣國防自衛能力。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獨家專訪;主持人問及,美國軍售台灣會否使台海情勢更加緊張?吳釗燮回答說,因為若無美國持續的軍事支持,台灣將容易遭到北京當局武力占領。

吳釗燮在訪問中表示,台灣政府近年來與美國發展日益強健的關係,但對於台灣來說,最關鍵的仍是華府持續在外交與軍事上提供台灣(台北)支持。主持人問,美國軍售台灣會否使台海情勢更加緊張?

吳釗燮回答說,「如果讓中國認定台灣是脆弱的、沒有長期足夠的美國支持,那麼中國就會考慮啟動武力占領台灣的行動方案」。

而對於中國持續在台灣周邊進行軍機、軍艦等軍事演習,吳釗燮認為,這都是中國「恐嚇台灣人民」的方式之一;吳釗燮進一步說,北京雖稱要贏得台灣民心,但所作所為都在破壞習近平為了統一所做的努力,且製造台灣民眾對中國政府的仇恨,將台灣越推遠。

吳釗燮強調,台灣努力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也與美國在安全上合作,以避免中國在一夜之間佔領台灣。至於台灣會否成為北京與華府間的籌碼?吳釗燮強調,在川普政府執政之下,台灣樂見台美發展緊密關係,美國總統川普與台灣維持好的關係,他們(白宮)告訴我方政府,「台灣是無法被交易的,民主也是不可被交易的」。

CNN主持人也問道,蔡總統是否會帶領台灣走向獨立?吳釗燮強調,蔡總統致力於「維持現狀」,因為「台灣自立於中國之外(Taiwan exists by itself)」是既成事實,所以台灣不需要做出更多的動作(so there's no need for Taiwan to go beyond what it is right now)。

吳釗燮強調,外交上,台灣邦交數逐漸下降,而台灣政府並不準備零邦交。他說,有些國家過去轉向中國,現在想轉回台灣,因為中國並沒有兌現他們對這些國家的承諾,不論在政治上或經濟援助上,「中國所給予的承諾是脆弱的(destroyable)」。

至於台灣與梵蒂岡的邦交,吳釗燮強調,台灣與梵蒂岡官方有非常緊密的聯繫,教廷希望可以在中國發展宗教自由,在宗教自由這一點上,台灣已經扮演「燈塔」角色。因此,梵諦岡與台灣維持好的關係,就是給中國人民、尤其是中國天主教徒的「關鍵示範」,讓他們看見總有一天會獲得宗教自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