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心原民醫療 政院新發言人Kolas初試啼聲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初試啼聲主持首次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關心原民醫療。(記者李欣芳攝)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初試啼聲主持首次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關心原民醫療。(記者李欣芳攝)

2018/07/19 15:13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主持院會,聽取衛福部報告「解決健康不平等、原鄉醫療資源之現況與展望」報告,由於今天是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首度主持院會後記者會,曾擔任原民台主播的她初試啼聲,轉述賴揆的裁示表現穩健,語調柔和的她宛如新聞主播播報新聞一般,衛福部指原住民平均壽命比全國平均少8.06歲,具原民身分的Kolas表示,原民平均餘命是非常重要的人權指標,衛福部的報告,「是踏出非常重要的一步」。

衛福部推動「原鄉健康不平等改善策略行動計畫」,透過部落健康營造等10項健康照護行動計畫,希望逐步改善原鄉醫療服務可近性問題。在行動計畫基礎上,將以原鄉在地醫療人力、跨地醫療或其他的相關人員整備,並從原有部落文化站強化更多元功能,另外也規劃建置原住民族健康資料庫,透過資料整合與分析、結果判讀與應用,找出最具影響力的行動措施,做為決策參考。

衛福部次長何啟功表示,這項計畫今年度政府資助的經費約為40億元。

Kolas表示,原民的平均餘命在國際中被視為非常重要的人權指標,衛福部的報告,是踏出非常重要的一步。她強調,由文化經濟找方法非常重要,因為原民會主政的原住民族文化健康站,跟都會地區的日間關懷站非常不同,必須要有文化敏感度的照顧者、服務者,提供相關服務,服務內容包括語言、飲食、活動帶動方式都非常不一樣,這次衛福部的策略,是原民非常重視且期待的,希望各地機關要積極落實。

這項為期3年的計畫,何啟功表示,今年度政府資助的經費約40億元,包括在地醫療品質2.6億元、在地醫療量能10.6億元、全民健保偏鄉醫療照顧20.5億元、傳染病防治0.9億元、慢性病管理與健康促進3.6億元、C肝防治1.7億元、整合照顧網路0.27億元,未來會就這樣的基礎上,視計畫狀況來做調整,基本上只會多不會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