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安置機構性侵案 法官監委痛心彈劾「漏接」少保官

監察院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南投縣某少年安置機構性侵案,通過南投縣政府五官員及三位少年保護官的彈劾案。(記者呂伊萱攝)

監察院今天召開記者會,針對南投縣某少年安置機構性侵案,通過南投縣政府五官員及三位少年保護官的彈劾案。(記者呂伊萱攝)

2018/07/16 21:3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南投縣某少年安置機構去年遭爆集體性侵案,監察院今天全票通過彈劾案,認為5名南投縣府官員怠忽職守,另有3名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隱匿事實,均有重大違失,依法彈劾8人。出身法官的監委林雅鋒痛心地說,受害少年向少保官呼救,少保官不但「漏接」,甚至自行結案,將與共同提案的監委王美玉繼續追究此案背後的系統性缺失。

南投縣某專收司法處遇少年的安置機構,去年爆出集體性侵案。南投檢方查出,該安置機構在2014年到2017年間,共發生21起院生遭性侵案件,以撫摸性器官、口交、肛交等方式,合意或被迫發生性侵,地點遍及寢室、廁所、視聽室、活動中心,甚至參訪活動外宿時也發生類似憾事。屢遭性侵的被害人也轉為加害人,關係紛亂。

監察院今天上午就此案召開會議,提案監委王美玉與林雅鋒下午並召開記者會說明指出,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處長林俊梧、前處長林榮森、副處長賴瓊美、科長王基祥與辦事員劉佳萍等5名官員,因未能落實監督、查核管轄內的兒童及少年安置機構,怠於執行職務,有重大違失,依法彈劾。

王美玉說,該安置機構有多項重大缺失,包括發生性侵害事件卻未通報、標準規定收容19人卻違法超收上百院生、將超收個案收容在未經核可場所、違法受託兼辦更生保護會兒童學苑、涉嫌不當管教及虐待等。但南投縣府5名主管相關業務的公務員,卻未盡督導職責,例如對地方法院公文置之不理、或全然不知機構違法事實等,明顯行政怠惰,使少年身心陷入危險情境。

另,台中地院少保官沐士芬、南投地院少保官林芝君與屏東地院前少保官朱銀雪等人,知悉所輔導個案在安置機構內發生性侵害事件,卻未依法通報,隱匿性侵事實,也有重大違失,依法提案彈劾。全案透過11名監委記名投票,全數通過彈劾。

出身法官、曾任司法院少年及家事廳廳長的林雅鋒痛心地說,她帶著「恨鐵不成鋼」的心情首次彈劾3位少保官,因為孩子信任法官、也向受過專業訓練的少保官呼救,「可是少保官漏接了」。其中受害情節最嚴重的少年目前仍未成年,少保官卻隱匿事實、擅自結案,將他送回失能家庭。她痛心疾首批評,這些發展辜負少年司法的初衷,也未盡保護少年的目的,「怎麼會輕忽成這樣?」

兩名監委強調,彈劾審查會委員相當不滿司法院的「不作為」,雖監察院對司法院沒有糾正權,但對所有公務員有彈劾權,將繼續追究此案背後的系統性缺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