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吳敦義舉「肥鵝理論」反擊蔡英文 籲改革應循序漸進

吳敦義舉「肥鵝理論」,反擊蔡英文。(記者葛祐豪攝)

吳敦義舉「肥鵝理論」,反擊蔡英文。(記者葛祐豪攝)

2018/07/15 19:13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針對總統蔡英文今天批評國民黨說,當年製造問題的人,不僅不反省,還反過來說要教訓改革的人;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傍晚舉「肥鵝理論」反擊,強調改革不能太急躁,應循序漸進,國民黨當年把鵝養得肥肥的,如今民進黨卻拔到沒毛。

吳敦義今天傍晚在高雄出席國際獅子會300-D2區,第23、24屆總監交接就職典禮,媒體詢問他說,蔡英文今天在全代會說現在經濟是20年來最好,也批評國民黨不懂得反省,還反過來說要教訓改革的人。

吳敦義強調,他當行政院長時,經歷金融海嘯,民國99年(2010年)經濟成長率達到10.63%,全球競爭力從23進步到第8名,後來又進步到第6名。

他說,現在雖然失業率低一點點,但派遣工創史上最高的80萬人,「蔡英文能夠說現在經濟是20年來最好嗎?」兩岸過去和平發展,一中各表的92共識,中國客、中國學生經常來台,跟現在能比嗎?

提到改革,吳敦義表示「我們也改革很多呀」,全民健保沒有造成是非。他當年對產業創新條例,把全國中小企業與大企業對等待遇,高科技與一般傳統產業都從25%營利事業所得稅,降到17%,每年營所稅都超徵,證實經濟好。

吳敦義強調,這就是「肥鵝理論」,把鵝養得肥肥的,高興牠就抖一抖,掉下來的鵝毛都超過大畚斗,但現在把鵝拔到沒毛,鵝血滴下來也沒一根湯匙多。

吳敦義表示,改革是該做的,但是年金或是退撫基金操盤,也有很大改善空間,他舉新加坡淡馬錫操盤10年平均收益為例,指每年有2位數投資報酬率,台灣如果能有5%投報率,4兆退撫基金1年就能增加2千億收入,怎麼會有軍公教退撫基金破產的事?但現在退撫基金投報率那麼低,僅0.5%、甚至負0.2%。

吳敦義反問蔡英文「改革有公平嗎?有合乎憲法嗎?」如果有,民眾就不會抗爭了。政府改革應多溝通,不要太急躁,像這次發出年金通知單,10個有8個錯誤,民怨沸騰不是沒有道理。

吳敦義強調,他從沒講改革不對,馬政府也曾對年金改革,但當年改革18%,是因為陳水扁要一次降到6%,馬總統希望先降到9%。

吳敦義表示,改革應循序漸進,檢討退撫基金有沒有更高的投報率,他認為國民黨的改革是比較溫和、有溝通、協調的改革。

相關連結請見︰

蔡英文:當年反對我們的人 現在都享受改革成果

吳敦義出席國際獅子會300-D2區總監交接就職典禮,右後方為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記者葛祐豪攝)

吳敦義出席國際獅子會300-D2區總監交接就職典禮,右後方為代表國民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記者葛祐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