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習近平見連戰大談兩岸 學者:應直接找蔡總統談

第四度「連習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資料照,中央社)

第四度「連習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登場。(資料照,中央社)

2018/07/14 20:1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前天與國民黨前主席連戰會晤,這是在中共19大後,習首次就兩岸關係發表長篇講話。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林文程說,如果習近平有誠心要緩和兩岸情勢、爭取台灣民心,不應對卸任已久的在野黨人士放話,如此是二手傳播,最直接的方式應該是找台灣的執政者坐下來談,跟蔡英文總統面對面溝通。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分析,習近平在談話中3度提到「正確方向」與「正確道路」,顯示習在辯護自己的對台政策,這是說給台灣聽,也是對中國內部講的。而習近平的談話通篇沒有點名指責民進黨政府與蔡總統,並認為「一些問題的看法分歧,不應影響兩岸正常交流合作」,顯示他想傳達和緩與積極的訊息。

董立文指出,習近平過往也說要尊重台灣的社會制度與生活方式,不過,卻還是發生李明哲案、共機繞台等事件,台灣民眾並沒有感受到中國的尊重,因此,期盼習近平能說到做到、站在台灣的立場,接下來台灣民眾也會聽其言、觀其行。而他認為,兩岸關係最重要還是在於管控分歧與停止敵意。

林文程說,雖然習近平提到對台灣人民的福祉照顧,但他也應瞭解中國對台灣的做為,包括拔走我邦交國、要求航空公司改台灣名稱等,一連串變本加厲的打壓行為,讓台灣人民很不舒服、把台灣人民往外推,如此嚴峻的兩岸情勢是北京造成的,跟中方說要爭取台灣人心完全是背道而行,要如何「將心比心」?

林文程強調,美中貿易戰升溫,習近平所謂的兩岸形勢複雜、嚴峻,其原因來自於美國,在「美國因素」越來越放大下,習藉此對台灣人民做軟性訴求。不過,習近平雖提到兩岸必須求同存異,卻又必須在「一中」前提下才能談,顯示他仍堅持立場,沒有真正體會到蔡政府處境,兩岸官方未來要恢復協商,仍不能樂觀看待。

對於未來兩岸情勢發展?林文程認為,習近平之所以在這個時間點找連戰見面對台放話,主要在於想穩定兩岸關係,以便對付與美國的貿易戰,因為不希望台灣問題,讓中國處理對美貿易更加複雜化。上半年兩岸緊張關係是否延續到下半年,還要看中美貿易戰是否緩和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