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颱風假不同調 北市勞動局長:企業人力調度做放假依據

賴香伶表示,颱風放假是依據風災等級,認為如果政府認為企業管理、人力調度可做為放假考量,那就應納入「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內。(記者鍾泓良攝)

賴香伶表示,颱風放假是依據風災等級,認為如果政府認為企業管理、人力調度可做為放假考量,那就應納入「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內。(記者鍾泓良攝)

2018/07/11 12:12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北基今天颱風天不同調,台北市、基隆上班上課,新北市停班停課,造成許多公司行號出現複雜的人員調動。台北市勞動局今天召開記者會,當被問到是否應該繼續回到北北基共識,勞動局長賴香伶表示,颱風放假是依據風災等級,如果政府認為企業管理、人力調度可做為放假考量,那就應納入「天然災害停止上班及上課作業辦法」內。

居住在台北、於台北經營早餐店的林太太表示,因為工作地點在台北,所以須上班,但是公司食品廠在新北,所以根本沒辦法正常供貨,最後公司決定把開門時間從上午五時卅分延到九時,但還是可能辦法供餐,等於站在那邊給客人罵。

媒體也指出,有企業的總部位於台北,但廠房在新北,因此要求台北總部的人去支援新北廠房。

賴香伶說,颱風放假是依據風災等級,然而北北基共同生活圈確實是事實,也聽到很多職員跟家人的抱怨,她站在勞動局立場,認為天然災害要放災防假評估是否納入企業經營層面。

賴香伶表示,「勞基法」上沒有「颱風假」,而是災防預警性命令,是否可放颱風假是依據「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只要「居住地」或「上班地」或「上班途中必須經過的縣市」其一宣布停班,雇主就不得強制要求勞工上班,事後也不得要求補班;如果當天沒有出勤,雇主就沒有補發工資的義務。

但賴香伶強調,企業要求員工上班,員工以颱風假為由不出勤,企業不能強制要求員工排特休、換補休、不得以營業損失或全勤多扣薪水。她說,如果有勞工遇到狀況就可申訴,也會特別後續勞檢注意。

賴香伶補充, 如果雇主要求要到,經過雙方協商同意,勞動局認為應該除了一般工資外,宜再用加班費多給;反倒是交通津貼上,勞動局基於安全防護上,要求須企業給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