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彈劾吳茂昆理由 新舊監委爆歧見

監察院日前通過監委高鳳仙、楊美鈴提案彈劾前教育部長、中研院院士吳茂昆,不過,彈劾理由引發歧見,讓監委互槓。圖為監察院外觀。(資料照)

監察院日前通過監委高鳳仙、楊美鈴提案彈劾前教育部長、中研院院士吳茂昆,不過,彈劾理由引發歧見,讓監委互槓。圖為監察院外觀。(資料照)

2018/07/05 21:5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察院日前通過監委高鳳仙、楊美鈴提案彈劾前教育部長、中研院院士吳茂昆,不過,彈劾理由引發歧見,讓監委互槓。蔡崇義等6名監委今天發表聯合聲明指出,彈劾審查會有要求高鳳仙修正彈劾理由,去除主觀評價,但高鳳仙卻不顧審查委員的共識要求,導致調查報告有傷吳茂昆人格,深表遺憾。

事實上,在彈劾案通過當天,高鳳仙等人召開記者會,蔡崇義與王幼玲即前往「踢館」,不滿高鳳仙把違反「公務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的圖利部分列為彈劾理由,蔡崇義與王幼玲當場發給媒體提出「協同意見書」並說明,但監院當晚上網公告的彈劾文仍是「高鳳仙版」,引發蔡崇義等人不滿。

6名監委聲明指出,就違法經營商業部分,吳茂昆確與東華師生共同設立美國師沛恩公司,並共同持有20%(200美元)股份,違反「公務員服務法」規定。該公司資本額僅美金1000美元,足見有疏失或便宜行事,雖依其解釋係為學校申請專利所為,被彈劾人違規事證明確,「基於監院歷來處理類似案例的一貫原則,我們依例贊成彈劾」。

但聲明也指出,所謂吳茂昆在美國設立公司一事,有關違反「公職人員利益衝突迴避法」等規定,「我們認為調查報告取證草率,過於武斷,片面採證無法判斷,審查會有要求高鳳仙修正,去除主觀之評價」。遺憾的是審查會時間緊迫,錄音效果有限,致高鳳仙雖當場同意修正,之後卻不顧審查委員的共識要求,仍以其原調查報告公布。

不過,在王幼玲、趙永清、張武修、楊芳玲、林盛豐、蔡崇義等6名監委發表聲明前,高鳳仙與楊美鈴就已搶先一步發布新聞稿,強調審查會並未承諾刪除「違反公務員利益衝突迴避法」部分。如有必要,可公布錄音內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