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舊身分證沒國旗 徐永明嗆內政部「難道以前都在搞台獨?」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出示舊式身分證圖樣,指出國旗並非身分證必要元素。(記者呂伊萱攝)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出示舊式身分證圖樣,指出國旗並非身分證必要元素。(記者呂伊萱攝)

2018/07/02 12:0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內政部正研議新式身分證,設計樣式引發社會關注。內政部長葉俊榮今天表示,明年初會提出較具體的方案。日前高人氣身分證設計落選,外界質疑是因其樣式不含國旗;內政部則說國旗是身分證必要符號。對此,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出示1986年前的身分證指出,「身分證不是一直都有國旗」,批評內政部睜眼說瞎話。

內政部二月發起「身分證明文件再設計」活動,在網路投票、評審評選後,設計師魯少綸的作品「形|SHAPE」榮獲設計獎,成為新款身分證設計的重要依據。但因人氣最高的「嶼民在地」落選,遭質疑是因設計中沒有國旗才未獲選。內政部政次花敬群6月中時對此表示「國旗一定會在身分證上」,是必要符號。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在立法院財政、內政、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中質詢時關切此議題。徐永明說,根據《戶籍法》第52條「國民身分證及戶口名簿之格式、內容、繳交之相片規格,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內容中並沒有關於國旗或國徽的規定,對此,內政部常次林慈玲回答說,沒有相關規定,但其他事項由主管機關訂定,現行身分證按照相關辦法發行。

徐永明接著說,過去有許多版本的身分證,是否每個版本都有國旗?內政部並未正面回應,只說現在手邊沒有過去版本的身分證,但每次換發都會檢視,沒有更改修正的話,以前應該也有。徐永明隨即出示1947年、1954年、1965年、1975年、1986年等各版舊式身分證以及2005年上路的現行身分證的圖樣;根據圖樣,1986年前的身分證都沒有國旗。

徐永明提醒內政部應該研究後再談過去規範,「不要說國旗一直都在」,且若依照「沒國旗就是台獨」的邏輯,「難道1986前都在搞台獨?」批評內政部睜眼說瞎話。

徐永明也擔憂未來自然人憑證和身分證結合後的資安問題,會使不肖分子得以透過身分證取得過多個人資訊。林慈玲回應說,內政部將會審慎收集各界意見,研議因應辦法。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關心新式身分證何時上路?內政部長葉俊榮回答說,目前都在研議中,明年初會提出比較具體的方案。賴士葆接著說「身分證拿出來會不會面目全非?」擔憂「中華民國被消失」,葉俊榮僅模糊回應說,新式身分證導入晶片,所呈現的「不會像紙本呈現一定有緊張關係」,但強調「該有的內容都會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