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舉到了垃圾問題又開打! 新竹市籲竹縣:別泛政治化

垃圾處理問題又來了!新竹市環保局說,新竹市焚化廠每天協助處理新竹縣150公噸的垃圾,已盡最大處理力,呼籲新竹縣不要把垃圾問題泛政治化。(記者洪美秀攝)

垃圾處理問題又來了!新竹市環保局說,新竹市焚化廠每天協助處理新竹縣150公噸的垃圾,已盡最大處理力,呼籲新竹縣不要把垃圾問題泛政治化。(記者洪美秀攝)

2018/06/26 19:32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縣長邱鏡淳今天再拋竹縣垃圾處理問題,新竹市環保局表示,新竹市焚化廠每天已協助代處理竹縣150公噸、7成以上的垃圾量,而新竹市焚化廠設備老舊,加上蒸氣熱質過高,每天最多只能燒700公噸,到目前還在消化歲修期間的垃圾,呼籲新竹縣勿將垃圾問題泛政治化,對縣內的垃圾問題也應長遠規畫。

新竹市環保局,新竹市從2000年起就與新竹縣簽訂行政契約,即每天協助處理150噸垃圾,新竹市每年都依契約量全力協助,減低新竹縣垃圾無處燒的危機,歡迎新竹縣民到新竹市來參觀焚化廠,了解焚化廠每天要燒多少垃圾,以及焚化廠可能要處理的狀況。

此外,焚化廠是每年3月底到5月初進行歲修,焚化廠從啟用至今已運作近18年,設備已屬老舊,且熱質偏高,一天根本無法燒這麼多垃圾,到目前,新竹市都還在消化焚燒歲修期間的垃圾量。

環保局強調,垃圾問題不能泛政治化,也不能用情緒解決,建議竹縣府對於縣轄的垃圾問題應有長遠規劃,包括建置新竹縣掩埋場挖除計畫,其活化空間調度可避免因焚化廠歲修、停爐時垃圾堆置無法排除狀況。

此外,竹縣每天的垃圾量已達240公頓,竹縣府應加速因應處理,以垃圾多元處理方式,進行減量及分類減少垃圾進廠焚燒的量,並基於垃圾處理互惠前提,也應考量竹市的垃圾處理狀況。

而竹縣垃圾焚化後的底渣回運或再利用也應立即解決,這些並非區域平台的商討內容,而是竹縣應面對解決的問題,全國目前沒有焚化廠的縣市,如新竹縣、雲林、南投等,垃圾焚化後的底渣都需要運回15到20%,但經統計,竹縣尚有底渣6659公噸、飛灰固化物2220公噸未辦理,竹市也希望竹縣盡速辦理產物底渣及飛灰固化物回運事宜,而非將垃圾焚化後底渣處理的壓力造成竹市的負擔。

對於縣長邱鏡淳希望與市長林智堅碰面商討垃圾處理問題,新竹市府則表示,目前還未接到竹縣府相關單位的邀約,而桃竹苗區域平台是4個縣市提出希望及需要解決的問題,有關垃圾問題,包括苗栗縣、桃園縣也都在此平台內,4個縣市是採共識決,相信竹縣所提的垃圾問題,4個縣市都會充份討論的。

相關新聞:
不爽垃圾問題搞成選舉議題 邱鏡淳擬再訪林智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