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爽垃圾問題搞成選舉議題 邱鏡淳擬再訪林智堅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早就存在,新竹縣府去年3月就試圖爭取在這個平台建立超越縣市共同處理大新竹垃圾的機制,遺憾未獲竹市回應,他計畫近日再訪新竹市長林智堅謀取共識。(記者黃美珠攝)

新竹縣長邱鏡淳說桃竹竹苗區域治理平台早就存在,新竹縣府去年3月就試圖爭取在這個平台建立超越縣市共同處理大新竹垃圾的機制,遺憾未獲竹市回應,他計畫近日再訪新竹市長林智堅謀取共識。(記者黃美珠攝)

2018/06/26 18:2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長邱鏡淳不滿「有心人士」把該縣的垃圾問題炒成選舉、政治議題,暗批民進黨縣長參選人鄭朝方,主張「啟動桃竹苗跨域平台解決」是了無新意,因為「這個平台早就存在」,並語露埋怨地說,縣府去年曾拋出想在這個平台建立大新竹跨域處理垃圾的合作機制,遺憾未獲新竹市支持,他打算近日再訪市長林智堅以謀取共識。

鄭朝方陣營回擊說,全縣目前堆放的垃圾8000多公噸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是邱鏡淳8年來執政該處理而未處理的,邱鏡淳上任以來垃圾暴增的事實擺在眼前,任何1個縣民都看在眼裡。鄉親已經給他近9年的時間,還要多少時間邱鏡淳才有辦法解決?難道還能相信國民黨徵召參選的副縣長楊文科?鄭朝方陣營強調,任何的藉口、推托,新竹縣民都沒有辦法接受。

鄭朝方陣營說,如果前述的「區域治理平台」已經存在,那新竹縣民就更不明白邱鏡淳的溝通能力出了什麼問題?他們認為邱鏡淳的是非判斷和溝通的能力都要加強,而不是面對堆積如山的垃圾視而不見。他們要問邱鏡淳「到底是不處理?還是不會處理?」

邱鏡淳說,為了透過跨域解決新竹縣沒有焚化爐的問題,縣府已經發包興建位於新豐鄉的廚餘廠,擴大其日處理量,另外,也正在招標活化新豐竹北區域垃圾掩埋場,並計畫透過全分選讓垃圾化為「黃金」改做出工業燃料棒,希望用這些努力,增加自身跟其他縣市,特別是與新竹市跨域合作、共同處理大新竹垃圾的能力;但這些努力還需要半年才能逐一看得到成果。

另因9月、10月又到了新竹市焚化爐的下半年度歲修,這樣的狀況下,確實一時間還無法把暫置2萬公噸垃圾去化掉。

但是縣府另外規劃了垃圾「打包」作業,縮小暫置空間、減少2次污染,他也核定動用預備金要回運新竹市焚化爐的底渣、飛灰,另發放回饋金給暫置區周邊的村里以為補償。

他抨擊「有心人士」多次在公開場合大言不慚說,未來如果有機會當選縣長,會偕同竹桃苗等毗鄰縣市首長共同研商、妥善處理,但事實上這個跨縣市的治理平台早已存在,去年3月在這個會議的會前幕僚會議中,新竹縣也請新竹市協助,要求提高每天代處理垃圾量,縣府則以前述擴充處理量後的廚餘處理廠回饋,協助竹市處理廚餘,但卻被拒絕提到正式首長會議中討論。

邱鏡淳說,「垃圾是不分藍綠的問題」,於私,市長林智堅是他竹東高中的學弟,於公,站在大新竹的立場,2人目前都是在位的執政者,理應互相協助以謀求整個大環境的共好。

邱鏡淳強調,如果他在任就存在的跨縣市區域治理平台無法發揮跨域合作的功能,進而解決新竹縣的垃圾問題,他很難想像順利連任後的林智堅,要怎麼跟下1任的縣長再次成立平台共同解決?他說,如果可以,那就是本末倒置!否則就是「有心人士」的說法根本就是邏輯不通。

竹北和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爆滿,還傳出遭偷倒大量營建廢棄物。(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竹北和新豐區域垃圾掩埋場爆滿,還傳出遭偷倒大量營建廢棄物。(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