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代理教師暑假就「失業」 僅13位縣市長參選人願給1年聘期

全教總今天開記者會,針對代理教師暑假失業潮,公布僅13位縣市長參選人願給一年聘期。(記者林曉雲攝)

全教總今天開記者會,針對代理教師暑假失業潮,公布僅13位縣市長參選人願給一年聘期。(記者林曉雲攝)

2018/06/26 10:4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約有2萬名代理教師,每到暑假就「失業」,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50位年底縣市長參選人是否願給予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約,只有20人願意回覆,包括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等13人,表達當選後會給足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直指,桃園市長鄭文燦稱要參酌中央及五都做法,台中市長林佳龍更只由幕僚單位回應:「個人意見表達之調查不予處理。」均令人遺憾,提供代理教師及家長作為年底縣市長選舉投票參考。

張旭政表示,縣市政府緩和少子化將造成教師過剩而不開正式缺,僅聘用代理教師,造成「同工不同酬」與「職業保障不足」的弊病,多數代理教師一年只有10個月收入,少數教師如馬祖給一年聘期,完整一年聘期不是加薪,而是還給代理教師應有的待遇,教育是國家百年大業,縣市首長的立場與態度是非常重要的指標,保障教師勞動條件,才能提供更好教育品質給學生。

張旭政指出,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是親自打電話到全教總,允諾當選任內4年會逐步完成一年聘期,但桃園市長鄭文燦則稱要參考五都作法後再決定,台中市長林佳龍更只由幕僚單位回應:「個人意見表達之調查不予處理。」新竹市長林智堅僅願意維持現況,基隆市長林右昌回覆則有突破:「暑假期間如有全時任務執行,本府即同意備查及給薪。」

新竹縣各級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林毓淳表示,一到暑假前夕,代理教師的危機感很重,為了生計,有些代理教師甚至必須在暑假打臨時工;新竹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何孟軒表示,新竹市是幸福城市,但很遺憾在代理教師部分與其他縣市一樣;嘉義縣教師職業工會副理事長楊智強表示,嘉義縣偏鄉小校多,卻有「一縣三制」情況,實驗教育代理教師一年聘約,教育部補助合理員額代理教師 ,則比一般代理教師聘約多19天、2萬5千多元。

全教總調查,13名願意給足代理教師完整一年聘期的參選人,包括台北市范雲(社民黨)、桃園市陳學聖(國民黨)、朱梅雪(無黨籍)、高雄市陳其邁(民進黨)、基隆市謝立功(國民黨)、新竹市許明財(國民黨)、徐欣瑩(民國黨)、彰化縣王惠美(國民黨)、嘉義市黃敏惠(國民黨)、蕭淑麗(無黨籍)、嘉義縣吳育仁(國民黨)、澎湖縣鄭清發(無黨籍)、金門縣楊鎮浯(國民黨)。

張旭政說明,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過市長信箱回覆:「涉政治及選舉連帶議題無法處理。」苗栗縣長徐耀昌僅願意維持現況,雲林縣長李進勇由幕僚回應:「教育應本中立不予處理」,宜蘭縣政府是透過信箱回應:「與縣政無關之意見不予處理」,另外,全教總投遞澎湖縣長陳光復信箱,所得到回應是逕自「結案」不願正向面對問題。

代理教師暑假失業潮 來臨,全教總發問卷調查50位縣市長參選人,僅13位縣市長參選人願給代理教師完整一年的聘期。(記者林曉雲翻攝)

代理教師暑假失業潮 來臨,全教總發問卷調查50位縣市長參選人,僅13位縣市長參選人願給代理教師完整一年的聘期。(記者林曉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