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改擴及法官退休給付 7/1法官退俸雙砍

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擴及法官退休給付調降。(資料照)

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擴及法官退休給付調降。(資料照)

2018/06/24 07:17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政府推動年金改革擴及法官退休給付調降。法官除公保養老給付及退休金,還有一筆法官退養金,兩者合計所得替代率可達98%,但自7月1日起,法官的退養金將依年資不同調降10%至21%,公保等退休金也隨公務人員年改7月1日上路一起縮水。

退養金少近兩成 退休金也縮水

司法院高層官員表示,法官退養金的計算,與公務人員年改是連動的,退養金調降是依公務員年改所得替代率等調降來計算,每人因年資、退休年齡不同,目前初步計算出來法官退養金的降幅,在10%到21%之間,絕大多數人降幅近兩成。

法官屬憲法保障的終身職,自願退休的法官另有一筆退養金可領。退休法官最近陸續收到有關退養金等退休所得重算處分書,退養金的調降,將自7月1日起實施。

332退休法官 平均月退所得12.4萬

根據總統府年改會的資料,截至前年7月司法院提報的資料顯示,有332名退休法官領月退養金,平均每月支領4萬9821元。這332名退休法官平均月退所得,包括公保養老給付等退休金、18%優存利率與退養金,合計12萬4621元,其中71人所得替代率高達98%,每月退休總所得可達17萬7380元。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由於法官加計退養金的總所得替代率過高,自今年7月1日起,法官與檢察官的退休金及18%優存利率也一起調降,至於法官退養金如何處理,權責機關是司法院。

司法院高層官員表示,近5、6年來法官平均每年申請退休獲准人數為35人,但今年上半年還未過完,就有32名法官申退獲准,申退人數確實明顯增加。往年法官辭職人數平均每年僅2到5人,去年上升到10人,今年迄今已有13人辭職,法官辭職人數也明顯增加。

據了解,法官辭職與申退人數增加,應與退休金將明顯縮水有關,有的法官在不到退休年齡就辭職,或自願提前退休,可轉戰律師界開創第二生涯。

法官退養金與退休金雙降

法官退養金與退休金雙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